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堂教学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实施目标教学

  1、实施目标教学。教学目标应根据课程标准、教材和学生的实际三者结合而确立,教学目标应更侧重地成为学生的学习目标,使学生能明确自己的学习任务,知道学什么、怎样学和学到什么水平。

  2、目标的确定要尽可能地包括认知、情感和技能领域三个方面的内容,努力实现以知识为载体,最终达到提高能力的目的。目标的叙述要准确、清晰和简练。

  3、根据教学目标和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目的,对教材的知识点的呈现进行必要的整合,并做到过渡自然,体现逻辑性。

  4、教学过程能始终围绕目标,切实发挥目标的导向、激励和评价作用。加强对学生学习活动的内容、方式、过程、方法指导及调控措施等的设计。

  二、教材处理

  1、备课前要认真阅读和分析教材,明确教材的地位,找准教材重点和难点。

  2、根据教学目标和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目的,对教材的知识点的呈现进行必要的整合,并做到过渡自然,体现逻辑性。

  3、教学容量合理,难度恰当。

  4、无知识性错误。

  三、教学过程

  1、导入新课:必须做到根据不同课型围绕目标创设各种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和保持强烈的学习愿望和主动学习的行为。

  2、教学过程中根据内容分步揭示目标,组织有效学习活动,做到指导有针对性,启发性,可操作性,思路清晰,前后联贯。

  3、在教学中,既要充分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每堂课要设计2-3个有意义的问题探究活动,使学生都有充分独立思考的时间和机会。

  4、要根据教材实际和学生实际,逐步做到变原有的学生被动式的接受知识过程为研究探索过程。教学中要创设环境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每节课不少于三分之一人主动发言,并养成高声发言的习惯。

  5、在教学过程中,营造和谐师生关系,加强师生的情感交流,及时肯定和鼓励学生中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并激励学生质疑问难。

  6、原则上一节课内用于教师讲授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如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这些活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每节课要留5分钟时间让学生反思总结。

  7、要指导学生由感性到理性,形成知识规律,尽可能使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要体现教师对学生的学法指导,使学生由学会逐步地做到会学。不断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8、上课做到“三个必讲”:核心问题必讲,思路方法必讲,疑点难点必讲;“三个不讲”:学生掌握的内容不讲,讲了也不会的不讲,不讲也会的不讲。

  9、教学中注重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与学科整合,尽可能采用图表、演示、实物模型展示,实验等形式和使用投影仪等多媒体教学手段。

  10、课堂上教师要衣着整洁,仪表端庄,精神饱满。教师教态要亲切、自然,讲课要用普通话。语言有学科特点,准确、鲜明、生动,板书合理,书写规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岗位晋级考核办法    下一篇:心理指导教师守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