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需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当代独生子女特有的心理特点,面临更严峻的形势。因此,在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相关制度如下:

  1、认真贯彻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精神,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结合实际渗透到德育工作中去。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逐步建立在校长领导下,以专兼职心理辅导员和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加强对师资队伍的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素质。

  3、立足校本特色教育,坚持预防为主,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4、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普遍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有效的渗透到学科教育中。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课或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5、关注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开展个别咨询与辅导,健全心理咨询室(或心理辅导室),设立心理健康预约信箱和网上咨询,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并对有关的心理行为问题进行诊断、娇治的有效途径。对于极个别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能够及时识别并转介到医院或心理诊所。

  6、依托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软件,加强对学生进行心理测验,建立好学生心理档案。

  7、重视网上家长学校建设,强化家校联系,指导家长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8、建设好校园环境,使学生有良好的校园心理环境。

  9、注重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并有效的指导实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新生报到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用电、用水、用气安全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