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财产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09-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更好地管好用好学校财产,增强财产对教育、教学服务的能力,做到财尽其力,物尽其用,同时进一步对学生加强爱护公共财物教育,树立以爱护公物为荣,破坏公物为耻的良好风尚,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校财产管理规程
 
  一)加强领导,实行分层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制。学校设立理财领导小组,总务处主抓全校具体财产管理,年级部部长对全年级财产(含本年级教学楼、学生公寓楼财产)负总责,班主任负责各自班级财产管理(含各班教室、寝室、环境卫生责任区财产),各办公室、各功能室、餐厅、物业管理处财产由各自负责人负责的管理体制(学校各会议室由学校办公室负责)。
 
  二)班主任要加强本班财产管理,选择一名工作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学生担任本班财产管理员,协助班主任抓好本班财产管理工作,及时将本班财产管理、损坏情况报总务处备案。实行班级财产承包责任制,损坏物品由损坏人负责赔偿或修理(未查明损坏人的由班级负责,在本班财产管理包干经费中扣除)。
 
  三)各办公室、功能室要认真管理好各自物品,发现损坏或存在不安全因素的要及时处理,自行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报总务处,由总务处安排维修,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自负;微机室、学生公寓、餐厅、物业管理处等部门应根据本部门具体实际制订财产管理制度,防止失窃、防止使用不当而损坏以及人为损坏。
 
  二、学校财产分类
 
  学校财产根据其价值、使用寿命和物品性质可分为:
 
  一)固定资产;
 
  (1)单价在500元以上、耐用在一年以上的各类物品,
 
  (2)课桌椅,
 
  (3)图书资料。
 
  二)低值耐久物品。价值在500元以下,使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财产列为低值耐久物品
 
  三)低值易耗品。凡领用后就被消耗的材料物品即为低值易耗品,如办公用品,实验用药品材料,维修用材料等。
 
  三、物品采购、验收与登记
 
  一)采购
 
  1.各部门添置办公用品都必须填写《宣城市第十二中学物品采购计划报告单》,由科室分管主任和分管财产的总务主任签字后报校长室批准。
 
  (1)总价值在500元(不含500元)以内的由分管校长批准;总价值在500—1000元(不含1000元)之间的经分管校长签字后由校长批准;总价值在1000—20000元(不含20000元)之间的物品采购,必须由校长办公会议决定。采购时必须由学校财产管理员协同相关人员(不少于2人)共同进行。
 
  (2)总价值在20000元(含20000元)以上的物品采购,必须由校长办公会议决定,财政局采购中心统一监督采购。
 
  2.对经常领用的低值易耗品(如办公用品、实验药品、卫生洁具、水电配件),必须在上学期末或学期初作好计划由总务处统一采购。
 
  二)验收
 
  1.财产物资验收登记
 
  凡订购、自行采购和上级调拨的财产物资,无论是固定资产、低值耐久物品、还是低值易耗品都必须经由财产管理员验收登记入帐,记入《财产物资验收登记簿》。
 
  2.固定资产、低值耐久物品验收
 
  财产管理员按物品分类,对固定资产、低值耐久物品开出验收单,第一联留存,第二联交财务(必须是固定资产)登记入固定资产总帐,低值耐久物品验收单不需要交会计,第三联交部门管理员登入部门财产帐。
 
  三)登记
 
  1.固定资产登记
 
  学校固定资产情况要及时详细录入《固定资产登记册》,财产管理员凭《固定资产验收单》登入《固定资产登记册》。
 
  固定资产的计价
 
  (1)新建、购入、有价调拨的固定资产,分别按造价、购入价和调拨价入帐。
 
  (2)自制的固定资产按实际开支的人工费、材料费入帐。
 
  (3)原财产改制成另一财产,应先办理报废手续,后将改制成的财产估价入帐。
 
  (4)无偿调入、赠送的固定资产,按同期市场价估价入帐。
 
  (5)调出、报废、盘亏和变价处理的固定资产在办妥手续后按帐面数销帐。
 
  (6)房屋和建筑物扩建、拆除应分别增减其原值。
 
  (7)修理、修缮所开支的费用不计固定资产(不增加其原值)。
 
  (8)购置固定资产所发生的包装费、杂费不计入固定资产原值,购置固定资产所发生的附加费(除汽车外)也不计入固定资产原值……
 
  2.耐久物品登记
 
  耐久物品登记使用《耐久物品登记册》,登记方法同固定资产登记。
 
  3.低值易耗品登记
 
  消耗性物品登记使用《低值易耗品明细账》,由于其面广量多,在记录同一物品,不同型号或不同价格时,可一并记录,在记录中宜粗不宜细,但必须做到帐与实物数相符,并结出存数。
 
  4.学校教职工借用或专人保管学校固定资产、低值易耗物品在一个月以上的必须记录在卡,不满一个月的使用借条的方法,便于教职工在离开学校时移交所有物品。
 
  四、财产管理
 
  一)组织管理。学校财产由总务处统管,设立财产管理组,由主办会计兼组长,另设专职财产管理员和兼职总务管理员各一人。
 
  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1.建立学校固定资产总帐和部门财产明细帐。
 
  2.部门指定专职财产管理员,建立部门财产明细帐。
 
  3.定期清查财产,做到学校帐、部门帐,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4.固定资产购置,必须经由财产保管员验收、登记,在核对数量、规格、质量和金额无误后填制《固定资产验收单》,一式三份,一份留存记帐,一份连同实物交使用部门验收入帐,一份连同发票办理报销手续。
 
  5.固定资产的报损、报废应区分不同情况妥善处置。属自然损耗可由使用部门财产管理员经部门主管审定后填写报损、报废单连同报废残品如数交总务处核对验收。
 
  6.报废残品变价处理后的残值收入交学校财务部门,作重置固定资产之用。
 
  7.图书、音像资料借阅产生损坏或遗失应照价赔偿,对贵重和稀缺图书、音像资料无法补充的应视其价值增加不同倍数补偿。
 
  8.部门财产管理员应相对稳定,确因工作原因变动,必须会同学校财产管理员一起办妥财产清点交接手续。
 
  9.固定资产帐务核算。会计控制固定资产总值,总帐设固定资产和固定资产基金;部门设部门明细帐记录本部门新有财产物资,会计和学校财产管理员应定期对帐,保持帐帐相符。学校财产管理员应定期与部门财产管理员对帐,保持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三)低值耐久物品管理
 
  1.低值耐久物品管理办法与固定资产管理相同。
 
  2.学校设低值耐久物品总帐,部门设低值耐久物品明细帐。
 
  四)低值易耗品管理
 
  低值易耗材料物品都是先行于工作和教学活动的必备物资,在财产物资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有的还要经常保持一定的库存量。学校财产管理员应建立《低值易耗品明细帐》,做好购入验收登记和使用登记手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公办学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    下一篇:学校学习办公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