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园网站应急处置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0-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网站、网页出现非法言论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1、网站、网页由网络中心和各处室负责人员随时密切监视信息内容。每天不少于三次。
 
  2、发现网上出现非法信息时,负责人员应立即向网络中心通报情况;情况紧急的应先及时采取删除等处理措施,再按程序报告。
 
  3、网络中心具体负责的技术人员应在接到通知后十分钟内赶到现场,作好必要的记录,清理非法信息,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并将网站网页重新投入使用。
 
  4、网站维护员应妥善保存有关记录及日志或审计记录。
 
  5、网站维护员工作人员应立即追查非法信息来源。
 
  6、工作人员会商后,将有关情况向安全领导小组领导汇报有关情况。
 
  7、安全领导小组召开安全领导小组会议,如认为情况严重,4小时内向有关上级机关和公安部门报警。
 
  (二)黑客攻击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1、当有关负责人员网页内容被篡改,或通过入侵检测系统发现有黑客正在进行攻击时,应立即向网络中心通报情况。
 
  2、技术人员应在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并首先应将被攻击的服务器等设备从网络中隔离出来,保护现场,同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情况。
 
  3、网络中心负责被破坏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工作。
 
  4、网络中心协同有关部门共同追查非法信息来源。
 
  5、学校领导会商后,如认为情况严重,则立即向公安部门或上级机关报警。
 
  (三)病毒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1、当发现计算机感染有病毒后,应立即将该机从网络上隔离出来。
 
  2、对该设备的硬盘进行数据备份。
 
  3、启用反病毒软件对该机进行杀毒处理,同时进行病毒检测软件对其他机器进行病毒扫描和清除工作。
 
  4、如发现反病毒软件无法清楚该病毒,应立即向上级信息安全部门报告。
 
  5、网络中心相关负责人员在接到通报后,应在十分钟内赶到现场。
 
  6、经技术人员确认确实无法查杀该病毒后,应作好相关记录,同时立即信息安全部门报告,并迅速联系有关产品商研究解决。
 
  (四)软件系统遭受破坏性攻击的紧急处置措施
 
  1、重要的软件系统平时必须存有备份,与软件系统相对应的数据必须有多日备份,并将它们保存于安全处。
 
  2、一旦软件遭到破坏性攻击,应立即向网络中心报告,并将系统停止运行。
 
  3、网络中心负责软件系统和数据的恢复。
 
  4、网络中心查询相关记录等资料,确认攻击来源。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下一篇:校园网站信息采集发布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