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管理制度(试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0-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培训制度

 
  为了使全区中小学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达到教育信息化工程的应用要求,建设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1、认真组织参加区级集中培训。根据上级要求,区教育技术装备站认真组织开展教育信息化工程项目管理员、网站管理员、电脑制作辅导教师和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等培训活动。
 
  2、认真组织校本培训。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教师开展“班班通”工程应用技能培训、电脑制作技能培训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技能培训等活动,认真填写《东宝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校本培训活动记载表》。
 
  3、认真制定培训方案。各项培训前,必须认真制定培训方案,采取专家讲解、互动研讨、操作考核等方式进行培训。
 
  4、严格培训纪律。培训时间,不准迟到、早退、无故缺席,不得做与培训学习无关的事,严格考勤制度。
 
  5、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参训教师要虚心听讲、认真操作、做好笔记,完成学习任务,确保培训结业考试合格。
 
  6、实行培训奖惩机制。培训结束后,认真开展总结,评选优秀学员,通报培训情况。各学校根据参训教师表现情况实行奖惩,并纳入年终教师工作绩效考核,激励教师认真学习,提高信息技术素养。
 
  二、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设备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正常运行,充分发挥设备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师生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1、确定专人负责。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由项目管理员统一调试、维护和管理,“班班通”工程设备由各班班主任负责管理,学校要定期与项目管理员和班主任等签订《东宝区中小学“班班通”工程设备管理责任书》。
 
  2、建立设备台账。项目管理员要认真填写《东宝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设备登记表》,同时,详细记录设备的维修、维护和使用情况。
 
  3、定期检查维护。设备管理员要经常检查设备使用情况,认真填写《东宝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项目管理员月工作记载表》。注意防火、防尘、防潮、防高温、防盗和防雷,定期进行病毒检测和杀毒,雨季和假期要定时开机维护。发现设备故障,应及时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并认真填写《东宝区中小学远程教育设备故障维修记载表》。
 
  4、严格按程序操作。使用教育信息化设备要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课前检查设备的完好情况,使用完毕后,必须按程序进行关机,禁止强行关机,禁止随意插拔各种连接线或切断设备总电源。
 
  5、严禁学生随意使用。教师不得擅自允许学生单独操作使用设备,严禁学生随意开关总电源、计算机、投影机等设备,确保设备和师生安全。
 
  6、强化计算机系统管理。教师不得私自更改计算机操作系统和计算机名、IP地址,严禁安装与教学无关的软件。严禁反动、黄色电子读物在学校计算机中传播。教师不得在学校计算机中使用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如需使用网上资料,教师在下载时一定要注意防止病毒的侵入,发现计算机有病毒应及时清除。
 
  7、严格落实损坏赔偿制度。教师未按规定要求操作使用造成设备损坏的,要照价赔偿(详见《东宝区中小学“班班通”设备损坏赔偿明细表》),视情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资源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明确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资源的收集、下载、发布的要求,确保教育教学资源收集完整,及时发布,正常使用,特制定本制度。
 
  1、完整接收资源。项目管理员根据教学要求,应及时完整地接收、下载和整理教育信息化工程教学资源,有序存放在计算机中指定的文件夹里,并在“三网合一”平台中发布。
 
  2、定期备份保存资源。项目管理员每月对下载的资源进行备份保存,及时清除没有价值的资源,保证硬盘有足够的空间存储资源。
 
  3、及时链接资源。项目管理员负责将接收的教学资源及时在“三网合一”平台做好链接,供师生查询、下载和应用。教师教学用的资料须保存在学校资源库中指定的文件夹中。
 
  4、建立资源台账。项目管理员应及时对下载、购买以及下发等教学资源进行收集整理,按照不同课件资料的技术要求登记造册备查,分类存放,定期对其维护,保证完好无损。
 
  5、落实借还制度。建立教学资源借还、使用登记制度,教师借用资源开展教学活动,须填写《东宝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学校资源借用登记册》,做到手续齐全,归还及时。
 
  四、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经费管理制度
 
  为加快全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进程,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确保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与应用正常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1、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根据远程教育工作需要,学校要在公用经费项目下设远程教育科目,单独做好预算,确保经费到位。
 
  2、做到专款专用。教育信息化工程经费使用范围包括设备购置、安装费、对超过保修期的硬软件的维修维护服务费、常用耗材费、教师应用培训费、网络通讯费等。
 
  3、加强经费使用监督。各学校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使用经费要及时公开,接受教职工监督。接受上级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的监督审核,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应用管理制度
 
  为了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工程的作用,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提高资源运用效率,特制定本制度。
 
  1、正确使用设备。学校专任教师必须掌握教育信息化设备的操作方法,正确使用计算机、投影机、电子白板、音响和实物展示台等设备,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确保安全,并及时填写《东宝区中小学远程教育设备故障维修记载表》,报告学校管理人员处置。
 
  2、管理好教学秩序。教师要组织安排好学生座位,管理好课堂纪律,督导学生正确操作使用,确保设备整洁完好。
 
  3、填写好应用记录。任课教师利用“班班通”设备上课后,要督促值日学生干部及时填写《东宝区中小学远程教育“班班通”工程应用记录表》,班主任一天一审核。教导处对各班级任课教师利用“班班通”设备上课情况进行统计,填写《东宝区中小学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情况月统计表》,一月一通报。
 
  4、加强电子备课室管理。教师在电子备课室时,不得随意挪动、拆装设备和安装任何软件,不得随意更改或删除电脑内已有软件和文件。
 
  5、教学应用达标。各科教师应用“班班通”开展教学活动,应达到“应用必用”、“有用必用”。教学评价参考《东宝区中小学“班班通”工程应用教学评价表(试行)》。
 
  6、认真开展教研活动。各学科教研组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开展集体备课、说课和课题研究等活动,做到每月不少于1次,并认真填写《东宝区中小学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开展教研活动记录表》。
 
  7、开展信息技术应用活动。开齐信息技术课,加强信息技术技能训练,组织师生积极参加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信息技术应用竞赛活动。竞赛结果填入《东宝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工程建设与应用获奖登记表》。
 
  8、实行奖励机制。学校建立教育信息化工程应用奖励机制,对在各种信息技术应用竞赛中获奖的师生和教育信息化工程应用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并纳入教师年度考核。
 
  六、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档案管理制度
 
  为保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与应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档案建设,完善管理机制,特制定本制度。
 
  1、档案资料收集齐全。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与应用档案资料包括工程建设验收资料、各项制度、各种计划、各种总结、各种记录以及文件等,各种资料应按学期收集整理装入档案盒。
 
  2、按要求整理装订。按照《湖北省农村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工程建设和应用检查评价检查结果表》(学校级),档案分为一级和二级两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分为学校管理(A)、工程建设(B)、队伍建设(C)、资源管理(D)、资源应用(E)等五个,二级指标二十个,学校级档案要按一级指标装订成册。所有档案资料都要分学年装订成册,具体要求按照《东宝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档案资料收集整理要点》执行。
 
  3、实行专柜存放。各学校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与应用档案资料应专柜存放,注意防潮、防鼠、防虫、防磁、防霉,必要时要进行技术处理。
 
  4、实行专人负责保管。各学校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和应用档案应由专人负责保管,如果管理人员因工作变动,经领导同意后,教育信息化档案管理人员应将档案完整移交给接替人员,不得随意处置。
 
  七、中小学网站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学校网站的建设和应用管理,保证网站安全运行和信息顺畅传递,特制定本制度。
 
  1、全区中小学网站全部归口到东宝区教育信息网,区教育技术装备站负责,对学校网站的建立和信息发布实施统一管理。
 
  2、学校办公室负责网站管理工作。负责协调网站信息的发布,负责网站的建设、管理、维护等工作,负责存储空间、电子邮件等资源的分配,负责制定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检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3、网站内的栏目按照各部门职能分工,信息更新权限交给相关部门,由各部门负责信息的采集,学校办公室审核,再由部门负责人交网站管理员上传和维护。
 
  4、发布的信息应具有较强的时效性,不得发布违反国家法律及地方法规的信息,不得发布与党的方针、政策相违背的信息,不得发布不真实的信息。
 
  5、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不得在网上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犯罪活动,不得制作、复制和传播各类不健康信息。
 
  6、接受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对网站进行监督检查。
 
  7、做好计算机病毒预防和控制工作。严格执行计算机操作规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计算机信息系统病毒预防和控制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计算机病毒预防和控制方案,消除病毒感染和扩散的隐患;配置经公安机关认定合格的计算机病毒检测、清除软件,经常进行病毒检测和清除。
 
  8、中小学网站管理员要认真做好网站维护和管理工作。在工作时间内必须监视网站信息,防止有害信息的传播,发现有害信息应及时处理,发现恶意攻击行为,应立即报送公安机关查处。
 
  9、在网站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中,凡因工作责任心不强,人为造成网络中断、信息传递延误、泄密、病毒感染和设备器材损坏等,按其情节轻重、时间长短及后果,遵照有关规定给予责任追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常规    下一篇:学生学习品质测评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