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礼仪规范——卫生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0-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内容】常洗澡   勤换衣  日刷牙   剪指甲  杯和碗   洗干净   管住手   勿涂丢   管住口   勿乱吐   书包内   放整齐     抽屉里   勤整理   清洁区   常保洁   首见捡   及时清    校园净   怡性情

 
  【释义】讲究个人卫生,经常洗澡、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喝水的口杯、吃饭用的餐具要清洗干净;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经常整理书桌和书包;做好卫生区的清洁和保洁工作;第一个见到地上的垃圾,及时清理干净。生活在整洁优美的校园里,人的心情非常舒畅。
 
  【一规一故事】没有拖把的教室
 
  “我到文峰中学开过多次家长会,每次看到教室里都是干干净净的,却又没发现拖把,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文峰中学805班一位热心的家长在家长会后的提问。
 
  原来同学们每人都有“承包地”,那就是以自己所坐的座位为中心,每人负责一个平方的责任区,就连讲桌以及教室外的走廊和清洁区也有专人负责,每个同学轮流值日,他们所用的工具都是自已带的抹布、塑料袋等。有了垃圾就放在自已的垃圾袋里,自己带出教室,自己的地板脏了自己用抹布擦洗,劳动委员每天只负责检查并表扬卫生最好的和桌面摆放最整齐的同学,并将他们的名字公布在黑板报的“班级之最”栏目中,时间一长,每个同学的良好卫生习惯就形成了。
 
  现在教室的花草仍然散发着清香,金鱼依旧在鱼缸里悠闲自在地游来游去;讲桌上一尘不染、干干净净,就连粉笔、黑板擦、教具等物品都摆放的整整齐齐,学生的书桌、书包内的物品摆放有序,好像时刻都有人整理一样;会“说话”的墙壁上帖有同学们自己创作富有特色的书画艺术作品、同学们的理想奋斗书、对手对抗赛进展表和成长记录等。走进这个教室,就给人一种赏心悦目、富有生命力的气息。一位同时带几个班课程的老师深有感触的说:“我最喜欢到805班上课了,一走进教室整个学习的氛围就让我们老师精神一振,再看教室里的布置、格调、地面的卫生,尤其是那干净的讲台就给人一股力量。”
 
  有声的诗,无声的画,一点一滴无不陶冶着同学们的性情。学习上你追我赶,生活上相互关怀,这是一个富有战斗力的集体。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充满活力和拼搏精神的战斗集体呢?原来背后还真有些原因。
 
  几年前,劳动工具一样也不少,教室里拖把、扫帚横七竖八,但是教室和清洁区的卫生都不容乐观,乱丢乱扔现象严重。虽然德育室经常组织各种检查,但好景不长,前面检查过了,后面立马又脏了。为了彻底解决环境卫生问题,除了检查、保洁以外,德育室开展了全面践行《文峰学子规》活动,从思想上武装每一个同学,彻底改变他们卫生观念和行为习惯。
 
  当你步入文峰中学的校园,就会看到校园绿树成荫、窗明几净,校园里鸟语花香,秩序井然,因为校园里的每一棵树、每一盆花、每一扇窗户都有相应的同学负责。教室里虽然没有了扫帚拖把,但是每一位同学的卫生习惯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课堂评价表    下一篇:学校礼仪规范——课间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