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礼仪规范——就餐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0-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内容】 就餐前   备筷匙   排好队   北门入  缓缓行   防摔倒   一米线   静等候   敬师傅   有礼貌   按席坐  勿喧哗   就餐时   话语无  不挑食   不浪费   净桌椅   倒残汁  就餐毕   南门出食有规   显文明

 
  【释义】住宿生午餐、晚餐前自己备好筷匙,按班级有序地从北门进入食堂;站在打饭窗口一米线外,依次凭票等候师傅递餐盘;在本班就餐席位个人固定餐位就餐,吃光盘中食物;收拾干净桌椅后,有序地从南门走出食堂。
 
  【一规一故事】
 
  午间十一时四十分,温热的阳光如跳动的音符在文峰校园里徜徉,它穿过教室走廊,优雅地轻轻地打了个旋儿,奔向学生食堂,静候孩子们的午餐。
 
  学校食堂北门前两米处,朴实的就餐管理员郭老师手里拿着一个登记本,微笑地望着列队走向她的学生。每个孩子手中都握有筷子或汤匙。不一会儿,七年级六个住宿班排着两列纵队陆续地来到北门口,每三个班级按所到顺序依次横向排开。我站在707班(今天我临时带班)旁边,准备和他们一同进餐。“报告郭老师,707班就餐学生已全部到位。”生活委员胡潇茜大声说道。“好,进去。”郭老师简短有力地回应,并在登记本上画了个勾。紧接着一个班级接一个班级报到,井然有序地从北门进入了餐厅。
 
  孩子们依旧排着两行整齐的队伍,从第二个过道走向打饭窗口。在距离窗口一米划线处,第一个学生(生活委员胡潇茜)停下了脚步,其他孩子也跟着停下了脚步,没人喊停,这是规矩使然。当我走到小茜身旁,她连忙将我轻轻往前一推,“老师,您先请!”我都有点不好意思抢了孩子们的先。我递过餐票打了饭,正想走向教师就餐位,小茜又叫住了我:“姚老师,您到第二竖排第一个位子上坐,那是班主任的位置。”盛情难却,我坐在了707班第一个座位上。回过头,孩子们正左手递餐票,右手接餐盘,一声“谢谢师傅”后,转身走向自己的位子。顷刻,孩子们鱼贯而归,四人一桌,餐厅空位被填满。我满以为耳边会响起孩子们的谈论声,或是今天的饭菜,或是上午的课堂趣事,或是午间还有什么小计划,或是……没有,孩子们埋头静静地享用着自己的午餐,而且听不到大声咀嚼的声音。这也是规矩使然吧!一旁的小茜进餐速度较快,吃完后,看看干净的餐盘和餐桌,又看看我,笑着对我说:“老师,您慢用,我先撤了。”我笑着点了点头。抬头望去,孩子们的餐盘在日光灯的照耀下,反射着不锈钢的光泽,看来餐厅标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早已深入人心。进餐完毕,学生们端着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有秩序地还给餐厅管理员,安静地从南门走出餐厅。
 
  走出餐厅,我站在太阳底下,想起张爱玲所说“阳光温热,岁月静好。”文明就餐为学生的成长增添一抹亮色,也为文峰中学的发展增添一份希望。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礼仪规范——课间规    下一篇:学校礼仪规范——行走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