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体育活动性课程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课程是学校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学校课程开发,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之一,有利于培养学生个性、发挥教师特长、办出学校特色。为了全面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精神,促进我校学校课程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特制定此管理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精神,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优化课程结构,充分利用学校和地方的课程资源,进一步调动学校自主开发课程和自主管理课程的积极性,逐步形成适应地方、学校和学生特殊需要的,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
 
  二、管理原则
 
  1、以学生发展为本,学校课程的研究与开发活动必须认真考虑学生的需要、兴趣与经验,一切从学生的健康发展出发。
 
  2、充分发挥学校课程对学生发展的不同价值作用,体现学校办学特色。
 
  3、学校课程的教学要重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尽可能地采用合作、参与、探究和体验等有助于学生主动学习的学习方式。
 
  4、在鼓励教师及有关人员创造性地开发课程的同时,要明确各自职责,加强教学和教材的规范管理。
 
  5、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注意发挥家长和社会力量的作用。
 
  三、课程开发
 
  在学校课程开发中,教师要确立“针对学校,面向课程,凸显个性,动态发展”的目标。
 
  1、“针对学校”,就要以学校为本,以学校为基础,针对缺陷,发挥优势,挖掘资源,组织人员,在学校中开发学校课程。
 
  2、“面向课程”,就要认真做好涉及学校课程开发的环境分析、课程目标设置、课程组织、课程实验和课程评价五个部分工作,加强三个环节的研究,即确定开设的科目;形成学校课程的指向;制定学校课程开发、实施、评价的计划。
 
  3、“凸显个性”,就要在课程开发时,把张扬学生个性,体现老师个性和强化课程个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4、“动态发展”,就是说学校课程是动态发展的,好的课程不断完善,新的课程不断加入,一些不受学生欢迎或准备不足、教学效果不好的课程将被淘汰。
 
  四、课程实施
 
  1、经学校审核同意开设的学校课程,由教务处拟开设课程目录会同年级组向全体学生公布。
 
  2、教研组长负责安排学校课程教学任务。
 
  3、教师应认真做好备课、上课工作。
 
  五、教师管理
 
  1、教师按照课程教学进度计划组织教学,在教学中应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计划作出适当修改。
 
  2、开发学校课程的教师应自编讲义(或课件)。
 
  3、教师开设学校课程情况应记录在教师业务档案中,并作为教学工作内容之一。
 
  4、学生积极参与学校课程的建设,有权向任课教师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要求。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特色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    下一篇:中学大课间活动组织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