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1-1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食堂建筑、设备与环境卫生要求

  (一)食堂的设施设备布局应当合理,应有相对独立的食品原料存放间、粗加工间、食品加工操作间、洗消间、更衣室,食品出售场所(备餐间)及用餐场所。

  (二)配备有效的防蝇、防尘、防鼠,污水排放、加盖垃圾桶等设施。

  (三)餐饮用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未经消毒的餐具不得使用。消过毒的餐具必须贮存在专用保洁柜内备用。并定期清洗保洁柜。

  (四)必须具备两个以上水池,洗刷餐具、清洗蔬菜、肉类的设施不得混用。餐饮具所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必须符合卫生标准。

  (五)食堂用餐场所应设置供用餐者洗手、洗餐具的自来水装置。

  二、食品采购、储存及加工的卫生要求

  (一)严把食品采购关,必须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应相对固定食品采购地,按国家有关规定索取食品检验合格证或质量报告,以保证其质量。

  (二)所有食品要有明显标识、出厂日期、保质期。储存应当分类、分架、离地存放,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值期限的食品。

  (三)食品储存场所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物品。

  (四)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刀、墩、板、桶、盆、筐、抹布及其他工具、容器必须标志明显,做到分开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净,保持清洁的原则。

  (五)用于保存食品的冷藏设备,必须贴有标志,生食品和熟食品应分柜存放,防止交叉感染。不得制售加工三凉食品。

  (六)加工食品必须采用新鲜洁净的原料制作,不得加工或使用腐败变质和感官形状异常的食品及其原料。

  三、食堂从业人员卫生要求

  (一)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必须学习、掌握有关食品卫生的基本知识,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人员都必须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此项工作。

  (二)食堂从业人员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必须做到:

  1、工作前、处理原料后、便后用肥皂及流动水洗手;

  2、接触直接入口食品时应戴一次性消毒手套;

  3、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

  4、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加工食品;

  5、加工或销售食品人员必须戴口罩。

  四、管理与监督

  (一)学校的主要负责人是学校食品卫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应建立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应制定并落实各操作岗位的卫生管理制度。

  (二)食堂必须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主动接受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市教研中心健康教育研究室的卫生监督。

  (三)学校应当 对学生加强饮食卫生教育进行科学引导,劝阻学生不买街头无证商贩出售的盒饭及食品。

  (四)学校应建立健全食物中毒 或食源性疾患的报告制度发生食物中毒或食物中毒事故应及时上报市教研中心健康教育研究室和卫生行政部门。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级中学后勤工作人员考核细则 (试 行)    下一篇:中学空调使用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