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物品采购、验收、追究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1-1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财产物资采购管理制度

  一、作好财产物资采购的计划,并努力组织实施。财产物资的采购应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防止盲目采购造成积压、浪费。

  1、一般财产物资的采购:

  学校在资金综合安排的情况下,根据事业发展的计划,以及各科教学的需要,结合有关规定,按照优先保证教学需要与兼顾一般的原则,编制切实可行的年度采购计划,经校长批准后分期分批地执行。

  专用(实验)室的教学仪器设备采购应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颁布的有关配备标准,结合本校的实际需要制定采购计划。 大批量的财产物资采购以及采购计划中列入当年财政预算专项经费的项目,按区教育局有关规定办理项目审定手续。并由区教育局设备组统一采购。

  2、精贵仪器设备的采购:

  精贵仪器设备的采购,学校必须提出可行性报告。其内容应包括采购理由、效益预测、造型论证、安装和使用条件等,由区教育局组织专家进行评仪论证通过后方可执行。或由区教育局统一采购。

  3、仪器设备的自制或改造:

  自制仪器设备或改造仪器设备(包括请外单位加工制造的),在加工制造前应先制定出自制或改造的预算计划;在加工制造中要严格按照预算计划执行,避免材料及零配件的浪费;在试制完成后,应经过技术鉴定,合格后才能予以验收入帐。

  二、作好财产物资的采购工作

  1、购物必须先写申购单,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报总务处主任签字审核后安排统一采购,(超过500元须经校长签字) 大件物品的采购规范,单件物品1000元以上或总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物品,应由两人以上进行采购。

  2、财产物资的采购必须遵守市府及有关部门的规定,不得收受任何“回扣”、“劳务费”,确有“回扣、劳务费”发生,应及时入帐,对劣质产品以及不正当的推销手段,要坚决予以抵制。

  3、凡属政府采购的商品学校必须在上一年度的预算制定时予以申报,经上级部门批准后,凭政府采购编号和采购方式进行采购。

  4、凡没有列入计划的,又未经领导审核批准采购的物品,一律不准擅自采购。违者财务部门应不予报销。

  财产物资验收管理制度

  一、学校财产管理员对采购(调拨、捐赠、自制)来的物品,都应根据采购(调拨、捐赠、自制)进来的实物和有关原始凭证对其名称、数量、金额、型号规格、技术指标、生产厂家、产品质量(产品合格证)、保修日期、安装调试等逐一进行核对验收。对精贵仪器设备应会同专业人员一起验收。

  二、验收无误后由财产管理员(或验收人)、主管领导签名,验收单一式三份:一份由财产管理员自己留存,并根据此单入帐,同时将其物品进行分类编号入库、定位存放,以便于清点和取用;一份连同有关凭证交于会计入帐;一份可连同实物交使用部门作为记帐凭证。

  三、物品验收后,要按规定的分类代码对其进行编号(编号位置要固定,书写要醒目、整洁)、入库、入帐。

  四、经费报销者必须持采购物品的发票和由财产管理员和主管领导签字的验收单,到财务部门报销,凡未经验收的,财务部门应拒绝办理报销。

  财产物资质量问题追究管理制度

  采购时必须做到货真价实,不得采购劣质和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所有商品。如采购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物品,采购人员承担一切经济损失。若因采购把关不严而引发质量问题的将严肃追究采购人员和验收人员的相关责任。对造成重大质量问题情节特别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其他的岗位责任追究学校也要对应一一落实。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    下一篇:班级多媒体教师电教媒体使用规章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