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材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1-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材管理领导小组

  二、教材订购

  (一)各年级各学科采用公开出版发行的教材,一律由教导处负责统一组织订购。教导处于每年春、秋两季组织教材的预订工作,每年4月份预订本年秋季教材,10月份预订次年春季教材。各年级依据本年级学籍人数和在校学生人数及教本数上报教导处所需教材,经教导处审核,教学副校长审批后征订。

  (二)各年级应根据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方案规定的教学要求,提出订书的种类和数量。使用教材应首选国家规划教材并优先选用近二年出版的新教材。征订教材时,各年级根据教导处提供的教材征订一览表,根据各年级各学科课程标准,认真查询相关出版社、教材内涵后选定教材。

  (三)教材采购人员统一填写《教材征订单》,经教导处主任审查、批准后,按规定时间征订。

  (四)凡在每年预订春、秋季统一征订教材期限以外,所报订的教材均为补订教材。对补订的教材,教导处受理后,进行联系或采购。

  (五)预订教材的数量,一般只订下一个学期的教学用书数量。

  (六)调整教学计划变更教材时,各年级应提前报教导处审批,妥善解决调整前后的教材积压问题。

  (七)追订教材。各年级若发现预定教材不足,应及时计划并报教导处追订。

  二、教材发放与领取

  (一)学生用书

  教材的发放均以班为单位,开课前由教导处制定教材发放时间表,由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直接到教材库履行签字手续后,按实领取教材的种类、数量。在领取教材时,对种类、数量核准后,方可领取。

  (二)教师用书

  1、各年级根据教师聘任和任课情况以年级为单位到教材库领取教材及配套教学参考书,并在教师领用教材本上做好记录,不得由他人代领。

  2、同版本教本一般只领取一次,如有破损可以旧换新。

  3、非任课教师不能以任何理由领用教材,需用时可向对应处室借用。

  三、循环教材的管理与使用说明

  为了贯彻省、市、县教育局有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循环使用教材的有关规定,确保循环使用教材的发放与管理,严而有序。做如下要求:

  1.教导处按所预定的教学用书及教科书数目清点好按照班级学生数下发教科书,按任课教师数下发教学用书 。

  2.每学期末,由主管领导负责收缴循环使用教材并将学期初剩余书及收缴的循环教材清点好,登记好,为下学期订书和发书做好准备工作。

  3学校图书管理员负责好循环使用教材的存放和保管工作,如有丢失或破损,追究管理员责任。

  4.对于循环使用教材的借还,使用要由主管领导签字,有权外借及按借阅制度及时追还。

  5.对于不能及时上缴或个别学生遗失的循环使用教材,各年级要向主管领导说明原因。

  6班主任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使用和爱惜循环使用教材的思想教育。

  四、教材费用计算方法。

  凡是符合义务教育阶段要求的学生所用各种教材均为免费教材。

  五、其它

  (一)凡是按计划订购的教材,不得随意调整并拒领。

  (二)教材一经发到学生手中,不得退回。对于发出的教材确有缺漏页,倒装等情况影响使用时,可到教材库调换

  (三)严禁征订教辅资料。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食堂​卫生检查制度    下一篇:中学学生作业管理制度与设置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