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检查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1-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检查细则

序号

项目及分值

评 价 要 素

评价方式

人员

1

课程设置(10分)

开齐学科2分;开满课时、不随意增减课时2分;按照要求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2分;科学安排作息时间2分;有结合自己学校实际情况的校本课程2分。

检查课表、听课笔记、学生作业、教案、学生座谈

 

2

组织管理(10分)

学校有计划2分;能落实学校的相关教学计划3分;学校领导能按要求深入教研组、备课组、班级参加教研活动、听课和检查教学常规3分;学校教学奖励科学并能落实2分;

检查纪实性材料

 

3

教学设施使用基教科书使用情况(,10)分

重点检查各种部室的使用情况4分;高效课堂的开展情况4分;循环教科书管理规范,保存完好、整洁,能够登记造册2分。

看记录、师生座谈

 

 

4

 

课堂教学(1分)

严格按照教学进度组织教学;教学过程与教案设计基本相符;教学环节科学紧凑,师生关系和谐,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得到体现,学生全员真正参与,课堂教学效果良好,记10分。

 

深入班级听课

 

5

 

 

 

质量监测(10分)

能够科学、有效组织教学质量监测2分;试卷规范,内容科学合理,有层次性2分;质量分析透彻有实效2分;没有排榜公布学生考试成绩的现象2分;禁止开展各种竞赛活动2分。

看监控措施、过程性材料、质量分析、教案

 

6

备课质量(7分)

教师个人备课充分,教案书写规范不是教参的简单复制、可操作性强3分;集体备课有固定时间2分;有领导参加、备课组全员参与2分。

检查教案、集体备课记录

 

 

7

作业质量(10分)

作业布置科学合理,作业长度、难度、广度适中3分;作业批改及时认真3分;学生作业本整洁规范,作业量适中4分。

检查学生作业、教师教案

 

 

8

 

培训研修(12分)

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校本培训2分;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有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和规划,并能组织实施2分;支持鼓励教师参加论文上交、赛教4分;建立教师培训档案,学分登记与认定2分;培训内容记录,教师学习笔记、作业效果好2分。

检查过程性材料、岗位练兵开展情况

 

9

 

实验教学(8分)

实验设备能够基本满足新课程教学需要2分,演示实验完成率达100%,分组实验完成率达90%,3分;实验室管理规范,备品存放有序,各项制度、记录齐备翔实3分。

检查实验计划、实验记录、深入班级调研

 

10

课外辅导(5分)

有辅导计划、有辅导纪实、有辅导效果1分;重点是对后进生和学困生的辅导2分;积极开展学科兴趣小组活动2分。

看材料

 

 

11

教育科研(10)

教师每学期要有明确的教研课题,过程资料详实,适时总结。学校逐层每学期开学时定出教研课题,组织研究,指导教师进行总结,撰写论文。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写一篇论文或经验总结。

看材料

 

 

12

特色工作

学年内能够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并且能够形成经验在全区推广,根据成果价值情况加2—10分。

实地核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工作一日常规制度    下一篇: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