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中体育课、体育活动安全责任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2-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根据体育课教学的实际特点,为尽量避免学生在校参加体育课及体育活动上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为尽量减小因伤害事故造成的损失,学校特作如下规定:

  1.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体育课及体育活动必须坚持“学生为本”、“健康第一”的原则,要充分考虑天气、场地、设备、器材等方面的安全因素,尽量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2.学校每位教职工都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发现学生有不安全行为,要立刻给予制止和教育,如果遇到学生出现伤害事故,要及时给予救助。

  3.学生到校外参加体育考试、体育比赛或其它体育活动,视具体活动内容,必须有学校领导、体育教师、校医、班主任等相关人员带队,并事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4.体育组每周检查学校的体育设施、器材二次,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学校,学校要及时对体育设备、器材进行维修或更新。

  5.体育教师上体育课要做到:

  (1)、上课集合整队,记录考勤;切实加强责任心,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2)、合理安排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关注体质较弱学生、特异体质学生。

  (3)、室外课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对服装、鞋等不符合上课要求的学生要求其予以更换。

  (4)、讲明动作要领,做出动作示范,提出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并加强安全保护。

  (5)、发现有学生打闹或做出危险动作,要马上纠正或制止。

  (6)、下课集合整队,做简单讲评;若发现学生身体有强烈的不良反应,要及时通知校医和班主任。

  6.如果体育课上,发生学生呕吐、晕倒、受伤等突发情况,应立即采取以下处置措施:

  (1)、迅速通知校医、班主任和学校领导。

  (2)、校医对病(伤)学生做出初步诊断及必要的处置,事后要及时做好学生病(伤)情况及临时处置情况的记录,并上报学校。

  (3)、如果学生病(伤)情况较为严重,要立即送往就近医院进行诊治或抢救。

  (4)、班主任要及时将学生病(伤)情况通知到学生家长,学校领导视具体情况上报教育局相关部门。

  (5)、体育教师事后及时写出现场情况书面报告,并上交学校。

  8.学校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对学生在体育课或体育活动中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善后处理。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中体育器材室管理制度    下一篇:初中体育课学生衣着注意事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