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中学生均衡编班和教师均衡配置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等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全体学生,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全面提升学生整体素养,为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规范我校的办学行为,坚决杜绝设立重点班的现象,为每一个学生提供相对均衡的教育和发展机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社会,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坚持教育公平、教育平等的原则,积极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全面落实教育惠民的各项政策,努力给学生们营造一个公平的教育环境。

  二、基本原则

  法制性原则;公平性原则;平等性原则;均衡性原则。

  三、基本程序

  1、学生均衡编班:

  (1)、分班依据学生入学考试成绩。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

  (2)、将男、女生成绩分成两部分,按入学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3)、每年高一班级数以县教育局批准设置的班级数(20个班)为准,分班时,按照两部分成绩以20人为一组从高到低采用S型排列,以保证每班学生成绩相对均衡。

  (4)、从两组中分解的数据按锯齿型拼接,构成我校高一年级的新班级。这20个班中男、女生比例相当,各分数段人数均衡,总平均成绩均衡,特长生人数均衡,达到平行分班的效果。

  (5)、每年秋季开学前,学校人事安排后,由高一年级组组长负责组织各班主任在学校纪委的监督下现场抽签随机决定所任教班级。

  2、教师均衡配备:

  (1)、根据我校实际,先确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人选;然后根据任课教师的业务水平、个性特长、年龄结构、综合素质等情况,综合平衡、合理搭配,结合计划班级数,均衡配置各班师资。

  (2)、教师与班级搭配:校长室、年级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派遣的督查组及学生家长代表等人员的监督下,按照随机选择的方式确立各班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四、相关要求

  1、统一认识,大力宣传。各年级组要充分认识均衡师资、均衡编班对于促进学生均衡发展的长远意义,克服畏难情绪,积极组织实施。同时,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让广大教职员工熟悉有关要求,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并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有关精神,让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均衡编班工作,确保此项工作稳步实施。

  2、精心组织,严格程序。各年级组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健全和完善学生均衡编班、教师均衡配置的操作程序及阳光操作办法,并报校长室批准,方可实施。在实施中要严格按照既定程序和办法操作,做到方案及时公开,结果及时公示,杜绝人情因素干扰。实行监督制度,由上级督查组、家长代表全程监督编班过程。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中学生作息时间管理制度    下一篇:高中课程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