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中班主任与班级月量化考核奖励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3-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增强班主任工作考核的可操作性,客观、公平、公正地评价班主任工作,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发挥班主任在学生管理中的中坚作用,落实育人目标。本着奖勤罚懒、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特制定以下考核奖励办法:考核进行积分制计算,以80分为基础分进行加减分,考核内容分常规工作(40%)和工作效益(60%)两部分。重点在考核效益,同时兼顾常规(过程)考查,每月考核后用年级考核津贴的总额÷考核总分×个人得分 = 班主任的月考核奖金。期末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的评比方法为:月考核平均成绩名次占60%,班级学生成绩提高名次占15%,各项大型活动名次占15%,定性评价名次占10%。年度优秀班主任评比方法为:两个学期班主任考核成绩之和,按年级考核得分从高到低评优秀班主任30%,评文明班级30%,并进行奖励。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各级先进和及时撤换班主任的重要依据。

  常规工作考核(40%)

  1、按时填报《班主任工作手册》所规定内容,不按时完成者每项扣2分 ,必须在规定时间后一周内补交,否则每项扣基本津贴30元。

  2、开学两周内组建好班委会,指导组建好团支部,成立家长委员会,并上报政教处。不按时完成每项扣5分。

  3、按时填报有关表册。不按时填报的,每次扣 2 分,不填报扣5分。

  4、按时参加班主任会议,迟到一次扣2分,事假一次扣2分(必须在会前请假),缺旷一次扣10分(迟到15分钟后算缺旷)。

  5、按要求召开家长会,并有计划和情况记录,记录不完善扣2分,每缺一次扣5分。

  6、早操、早读、晚自习应不定时到班检查了解掌握本班学生纪律情况,做好管教管导,每月三项合计4次,每项至少一次(为辅导课者不算),但每月总计8次以上多出部分每次加1分,每月少于4次者每少一次扣5分,即一次都没有者扣20分(此项以值日领导检查登记为依据,要求到场的班主任主动与当日总值日联系登记)。

  7、班主任每月至少4次到学生寝室检查了解本班住校生学习生活情况,关心爱护住校生(男女生寝室可分开登记和计算。),每少一次扣3分,(此项以在宿舍值班室的签名为计算依据,但若只有签名并未到寝室检查了解,一经查实,每次扣5分)。

  8、升旗、课间操及各种集会,班主任应到场组织督促。每缺一次扣3分,迟到、早退一次扣2分。

  9、做好学生思想品德(操行)评定工作,按时上交评定结果,期末在学生成绩册上填写简明扼要并体现个性的评语,发放学生成绩册,不完成扣10分,另扣基本津贴240元。

  10、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因班主任过失造成的安全事故(分两种情况:按照学校要求做了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少扣;未按学校要求做好安全管理教育工作的多扣),每次扣10 —20分,并按相关规定处理。

  11、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尊重学生人格。若有违反被学校查处者,每人次扣3分(严重违纪违法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12、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完成好学校交办的临时工作,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加2—10分,拒不完成交办任务的,每次扣20分。

  13、课间操、室外体育课及其他学生不在教室内 未关教室电灯等电器被查实的每次扣3分。

  14、期末结束前,按要求交主题班会课规范教案一例、德育工作论文或德育经验总结文章一篇。按时上交加10分;若有缺项,每缺一项扣5分,并在规定时间内补交。若不完成,另扣班主任津贴30元。

  工作效益考核(60%,作为班级量化考核方案)

  15、班会课除班主任要有简明的教案外,班委会应有完整的班会课记录,并于课后第二天交政教处,未按时交者,每次扣1分。如未上班会课,或挪作它用,每节扣10分。如时间不足35分钟,扣5分。

  16、教室布置规范,符合学校要求,按要求出好墙刊板报,由学校团委学生会组织评比,评出一、二、三等,按等第加6、4、2分。

  17、按时打扫教室及清洁区卫生,并随时保持整洁,不留卫生死角,一次不打扫扣5分,打扫不清洁(80分以下)扣3分。每月由学生会生活部负责检查评比,根据得分排列的名次,第1名加本年级班级数额等值分,第2名以1分之差递减,并列者加等值分,但次后一名则按实际排名给分。

  18、随时保持教室的清洁卫生,桌凳按要求摆放整齐、地上没有垃圾和痰迹、清洁工具摆放整齐。发现一次不规范,不卫生、不整洁,扣2分。

  19、保持集会、集体活动时班级所在区域的卫生整洁,若有纸屑等垃圾,发现一起扣5分。如发生在校外,按其对学校声誉造成的影响程度加扣5-10分。

  20、被查实学生有吸烟、乱丢乱吐、说脏话流话等不良行为,每人次扣2分。

  21、学生的个人卫生,如头发、指甲、化妆、衣饰等不符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纪律要求,每人次扣2分。

  22、各种集会(含校外活动),如有缺旷每人次扣1分,迟到、早退每人次扣0.5分,列队不整齐、有人讲话、起哄等,每项扣1分(以学生会、团委成员及其他检查人员检查登记为依据)。

  23、眼保健操、课间操根据学生会、团委每天的评分记录,月底汇总,第一名加本年级班级数额的等值分,第二名以1分之差递减,并列者加等值分,但再后一名则按实际排名给分。

  24、积极认真地组织学生参加年级、学校以及上级安排的各种形式的德育活动,如演讲、诗歌朗颂、艺术节、运动会、小制作、小发明、小论文比赛、文艺晚会、志愿者活动、公益劳动、观看表演等。要求全校参加的,未参加或弃权者,根据活动性质每次扣5-10分,如属个别班级参加,参加班级根据任务每次加3-10分,如属个别学生参加,班主任还应给学生加操行分。

  国家级:一等(含特等)40分、二等30分、三等20分

  省级:一等(含特等)20分、二等15分、三等10分

  市级:一等10分、二等8分、三等6分

  校级:一等6分、二等4分、三等2分等。

  25、每学月各班学生迟到、早退人数6人次,旷课1人次视为正常。如超过以上规定人次,在减除规定人次后,每人次扣0.5分。

  26、住校生按班级操行平均分计算,以80分为基数,每超1分加2分,每少1分减2分。

  27、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扣10-20分。

  28、有学生严重违纪(严重违纪指按《遵义四中学生纪律处分条例》应受处分)隐匿不报,每人次扣3分,造成不良后果扣5分。受处分1人次扣2分。处分后不能按时撤消处分的,每人次加扣5分。对受处分的学生有明确的帮扶措施,并有帮扶效果,按时撤消处分的,每人次加1分。

  29、学生课堂纪律、早操、早读、晚自习秩序,值日领导、师生反映不好,每次扣5分(以值日领导、查堂老师、上课老师的书面反映为依据)。

  30、由教务处提供半期、期末成绩,以班级平均成绩计算,第一名加本年级班级数额等值分,第二名以1分之差递减,并列者加等值分,但次后一名则按实际排名给分。(此项针对平行班设置,如分有尖子班、普通班则另行考虑加分原则)。

  31、有学生做典型好人好事受到校级以上表彰,除给学生个人操行加分外,根据级别每人次给班级加2-10分。

  32、班主任发表与德育教育或班级管理工作相关的文章,获奖级别按国家、省、市、校(区)分别加10、8、6、4分/篇,获奖图片为6、5、4、3分/幅(以班主任提供的翔实资料核定,并在班主任上报材料的下一月兑现)。

  33、损坏公物及他人财物,视其核定的价值,扣2—10分。

  说明:

  1、班主任考核得分不仅是发放月津贴的依据,同时也是推荐上报优秀班主任的主要依据。在推荐上报优秀班主任时如遇时间紧,可直接根据近年班主任考核总得分确定人选并公示而不民主选举,同时,即便民主选举也要结合近年班主任考核总得分。

  2、班主任有权查看核实自己或他人的考核得分,政教处有责任对此提供方便。

  3、鼓励班主任创造性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在我校形成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纪律的维持者、班级事务的组织者和完成者,更是班级工作的研究者和创新者。提倡班主任努力形成自己在班级管理工作方面的个性和特长。对在这方面大胆创新,卓有成效的班主任,给予10-30分加分和同分值下优先推荐为优秀班主任人选外。

  4、政教处将本着尊重班主任劳动,慎重对待班主任工作成绩的原则,认真进行班主任的各项考核,但班主任也应体谅和理解政教处在计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小的疏漏,如有错漏,复核后将对应分值移至复核出的下一月中计发津贴。

  5、在班级管理中,团干部、班干部充分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班级连续两学期被评为文明班级的,增加2名优秀学生干部名额。

  6、定性考核内容为:学生评价、团委学生会评价、年级组长评价、主管部门评价、学校领导评价。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规范行车与停车暂行规定    下一篇:交互式多媒体教室系统使用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