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规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3-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住校区域因学生多、财物密集、各类线路分布较为广泛,是防火的重点区域。结合我校情况,现将《消防安全》及《消防小常识问答》介绍给大家,希望各位老师配合教育学生。为确保学生的人生安全,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教师职责。

  一、消防工作的意义:

  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二、消防工作的方针: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三、消防工作的原则:

  专职人员与教师相结合。

  四、管理教师在消防工作的义务及职责

  1、管理教师需加强对住宿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使其掌握基本的防火方法。

  2、每位管理教师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每位管理教师都要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按照有关标准建设、消除安全隐患,健全消防组织,组织火灾扑救,保护火灾现场,协助火灾调查的职责。

  3、教师、家长在宿舍区域内切莫乱仍烟头等火种。

  4、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5、发现火灾速打报警电话:“119”。

  6、学生过生日时,必须先报告管理老师,火种由管理教师提供并指导学生在指定位置进行。

  7、管理教师要随时检查宿舍内防火情况,杜绝学生寝室内私拉乱接线路,大功率电气设备;杜绝学生吸烟及带火种进宿舍。

  8、学校主管领导,保卫人员必须每周对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对查到的火险隐患要及时整改,一时不能改的,要有及时有效的防范措施并及时上报。

  9、每位管理教师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以及救护学生的义务。

  宿舍管理办公室为每一位管理教师配备了一套所管楼层门的钥匙,办公室里准备了一套钥匙,它能打开除学生寝室外的所有楼门。在发生重大灾情需将学生疏散时,特安排如下:

  (1)、一旦发生灾情不要慌乱,在半分钟内,各楼层管理老师要迅速打开各楼层的安全通道,一楼的管理老师打开一楼的安全通道出口,并开一至五楼的灯(如火灾、电器起火则关闭电源)。

  (2)、教官打开下行梯道门并到操场对学生进行指挥、组织、防护工作。

  (3)、校医立即到操场进行救护,若师生受伤要进行抢救并与就近医院取得联系。

  (4)、管理老师对每一个寝室进行检查,确保每一位同学及时、安全撤离,然后迅速到操场参与学生管理。

  (5)、根据灾情及时呼救,如火灾拨打119、地震则报防震减灾指挥中心,其他灾情及时报知学校领导。

  (6)、等学生安定后,管理教师、教官对学校的财产进行救护,但学生不能参与。

  10、每位管理教师都有培养教育学生消防安全意识、传授消防知识的义务。

  五、为了珍惜我们的生命,学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学生应熟悉发生火灾时逃生的安全疏散通道。安全通道标志明显并保证其畅通。

  (2)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切勿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寝室。严禁任何人在寝室抽烟;室内严禁焊割焊接。

  (3)消防栓关系公共安全,切勿损坏、圈占或埋压。

  (4)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主要用于自救)。

  (5)注意观察住校区域内的消防标志,记住疏散方向;在任何情下都要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6)一旦发生火灾,了解火场情况的师生,要及时将火场内被困人员及易燃物品情况告诉消防人员

  (7)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8)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用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应用毛巾捂住口鼻,匍匐逃生。

  (9)身上着火时,千万不要奔跑,可迅速把衣服脱掉;如来不及脱衣,可把衣服撕碎扯掉,也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如有其他人在场可用湿棉被、毯子等把着火者包起来,或者向着火者浇水,但切不可喷灭火器药剂,因药剂会引起伤口感染。

  (10)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打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11)如果楼梯已经着火,而且火势尚不猛烈时,这时可用湿棉被、毯子 裹在身上,从火中冲出去。

  (12)如果楼梯火势很大或已被烧断,可利用阳台滑到下—层,躲进邻近房间;从屋顶逃生,顺着竹竿,水管等滑向地面。

  (13)如果没有逃生之路,应关闭通往火区的门窗并向门窗浇水,等待援。

  (14)如果火势逼近不要仓促跳楼,可在窗子上系上绳子,也可撕扯床单并连接起来,人顺着绳子下滑。

  (15)如果时间紧急,被迫跳楼时,可先向地面抛掷棉被,沙包垫等物,双手抱住窗台往下滑。

  (16)任何学生不得在寝室内私拉乱接电线、插座,不得使用电热毯,不允许在宿舍使用充电器进行电器充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进出管理规定    下一篇:门卫工作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