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交通事故的预防和应急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9-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如何预防交通事故

  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大致有走路精神不集中,戴着耳机听音乐过马路;有的学生为了赶时间;有的学生缺乏耐性、贪图方便;还有的学生认识不到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认为不遵守交通规则并不是什么大过错,等等。为了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教师必须教育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1)必须在人行道内行走。

  (2)在横穿马路时,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乱闯乱碰。

  (3)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更应遵守交通规则,必须直行通过,不要斜穿猛跑。

  (4)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要注意避让车辆。

  (5)过马路时要耐心等待绿灯,不要急着乱闯,更不能翻越护栏或坐在马路上。

  (6)绝对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和抛物击车。

  2.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教师应教育学生: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强行。

  (4)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5)横穿马路,可能遇到的危险因素会大大增加,应特别注意安全。

  3.骑自行车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骑自行车外出比起走路,不安全的因素增加了,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更多。具体而言,包括如下方面:

  (1)要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尤其重要。

  (2)自行车的车型大小要合适,不要骑儿童玩具车上街,也不要人小骑大车。

  (3)不要在马路上学骑自行车;未满十二岁儿童,不要骑自行车上街。年满十二周岁,可以由家长(复印学生本人户口本)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并发给《学生骑自行车许可证》方可骑自行车往返家校。

  (4)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不逆行;转弯时不抢行猛拐,要提前减速,看清四周情况。

  (5)经过交叉路口时,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不闯红灯,遇到红灯要停车等候,待绿灯亮了再继续前行。

  (6)骑自行车时不要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不相互追逐、打闹。

  (7)骑车时不攀扶机动车辆,不载过重的东西,不骑车带人,不在骑车时戴耳机听广播。

  (8)要学习、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知识。

  4.乘坐各类交通工具应该注意什么

  (1)乘坐短途机动车的注意事项。

  汽车、电车等机动车,是人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为保证乘坐安全,应注意以下各点:

  ①乘坐公共汽车,要排队候车,按先后顺序上车,不要拥挤。上下车均应等车停稳以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

  ②不要把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入车内。

  ③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④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

  ⑤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时,在前排乘坐时应系好安全带。

  ⑥尽量避免乘坐卡车、拖拉机;必须乘坐时,千万不要站立在后车厢里或坐在车厢板上。

  ⑦不要在机动车道上招呼出租汽车。

  (2)乘坐火车时怎样保证安全?

  长途旅行需要乘坐火车,乘坐火车时应注意下列几点:

  ①按照车次的规定时间进站候车,以免误车。

  ②在站台上候车,要站在站台一侧白色安全线以内,以免被列车卷下站台,发生危险。

  ③列车行进中,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车窗外,以免被沿线的信号设备等刮伤。

  ④不要在车门和车厢连接处逗留,那里容易发生夹伤、扭伤、卡伤等事故。

  ⑤不带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如汽油、鞭炮等)上车。

  ⑥不向车窗外扔废弃物,以免砸伤铁路边行人和铁路工人,同时也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⑦乘坐卧铺列车,睡上、中铺要挂好安全带,防止掉下摔伤。

  ⑧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注意防范盗窃分子。

  (3)乘船时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我国水域辽阔,人们外出旅行,会有很多机会乘船,船在水中航行,本身就存在遇到风浪等危险,所以乘船旅行的安全十分重要。

  ①为了保证航运安全,凡符合安全要求的船只,有关管理部门都发有安全合格证书。外出旅行,不要乘坐无证船只。

  ②不乘坐超载的船只,这样的船安全没有保证。

  ③上下船要排队按次序进行,不得拥挤、争抢,以免造成挤伤、落水等事故。

  ④天气恶劣时,如遇大风、大浪、浓雾等,应尽量避免乘船。

  ⑤不在船头、甲板等地打闹、追逐,以防落水。不拥挤在船的一侧,以防船体倾斜,发生事故。

  ⑥船上的许多设备都与保证安全有关,不要乱动,以免影响正常航行。

  ⑦夜间航行,不要用手电筒向水面、岸边乱照,以免引起误会或使驾驶员产生错觉而发生危险。

  ⑧一旦发生意外,要保持镇静,听从有关人员指挥。

  5.发生车祸怎么办

  学生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最容易发生各种不同程度的交通事故。教师应当教会学生学会自我防护措施和自我救护知识,一旦发生车祸,学生也可以必须按照以下方法进行处理:

  (1)如果是被车撞倒,可以将车牌号记住,然后立即通知警察。

  (2)一旦同伴头部受了重伤,首先给急救中心打电话,再将同伴头部稍微垫高;如果胸部出现创伤,应将伤者半躺着靠在某处,以减轻肺内充血。假如事故发生时有危险液体漏出,或有毒气排放时,要立即远离事故现场。

  (3)发生车祸后,受伤者不能活动,静待救护人员的到来。

  在发生车祸后,最常见的就是出现四肢骨折、脊椎骨折和骨盆骨折等现象。四肢骨折症状显著,不易忽略;但脊椎骨折不易被发现,现场处理不好往往会形成截瘫,造成终生不幸。因此,凡遇到可能是脊椎骨折时,应保持伤者安静,绝对不能让受伤者做任何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食堂管理细则    下一篇:初级中学学校章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