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骨干教师工作室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05-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充分发挥我园省、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我园决定组建骨干教师工作室,实施意见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充分发挥我园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实践探索、主题研究,提升全体成员教育理论水平,促进教学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同时,扩大与高校、省内外名园的交流,为骨干教师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二)通过工作室成员之间的合作攻关、合作研究,产生并推广其研究成果,逐步形成我园特色课程。

  (三)开展名师讲座、名师论坛、名师带徒、读书会、名师大讲堂、专题研讨、骨干教师研修等活动,丰富我园教师培训的内容、形式、渠道,带动青年教师成长,使工作室成为培养我园优秀教师重要的发源地、优秀青年教师的集聚地和未来名教师的孵化地,促进我园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工作室任务与职责

  (一)培养中青年教师。工作室负责制订中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和年度培训计划。按照培养方案精心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提升骨干教师层次或成为公认的知名教师。

  1.建立教师个人成长档案,科学规划不同层次教师的发展要求,更有效地对教师起到激励作用。

  2.以骨干教师公开教学、组织研讨、现场指导、专题研究、课题研究、公开课讲评、观摩考察等形式对教师进行培养。

  3.以论文、研讨会、报告会、学术论坛等形式向全园辐射、示范,显现相关过程、工作策略及工作成果。

  4.承担幼儿园青年教师培训、指导工作,辅导青年教师做好日常教育教学活动。

  5.工作室成员每年应就某一主题或自己的专长制定并上交培训计划和内容,对全园相关学科教师进行培训、讲座等或承担一次园级家长讲座工作。

  (二)开展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室成员要不断钻研教育教学理论,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承担园本课程的开发、授课等任务。

  1.工作室成员每学期研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主持或参与学术思想、教育理念的推广或交流。

  2.工作室成员每学年参与一项教育教学专题研究,三年内参与完成一项市级以上课题。科研课题要紧扣教育教学实际,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工作室所有成员要结合科研课题认真进行教学个案的反思和总结,在此基础上形成研究成果,成果应以论文、专著、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公开教学、拍摄专题电视片、现场指导、读书指导、观摩考察等形式在较大范围内介绍、推广。

  3.工作室成员每学年至少参加1次市级以上论文评比,至少完成1篇教育教学文章并在园级以上刊物上发表。

  (三)教育教学示范辐射。工作室成员要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积极参与园内各项教研教学计划制定、实施,在实际教学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反馈,参与整改和调整。要积极搞好“教研观摩课评比”、“送教下乡”等活动。

  (四)通过调查研究,总结我园教育教学管理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不足,向幼儿园建言献策。积极反应教师、家长对园内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幼儿园各项教育教学规章制度及考核方案的制定完善工作。

  (五)教学管理人员应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每学期带班执教教育活动不少于4节,听评课不少于30节。

  三、工作室成员的选拔和考核

  (一)工作室成员的选拔

  1.个人申报。凡省、市、园级骨干教师以及愿意承担骨干教师工作室成员职责和任务的教师均可申报,申报人员需如实填写《安阳市第三实验幼儿园骨干教师工作室人员申请表》。

  2.民意测评。幼儿园组织教师、保育员对申报人员进行民意测评。

  3.选拔确定。幼儿园领导结合个人申报、民意测评、个人能力和平时工作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研究确定人员。

  (二)工作室成员的考核

  1.工作室成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年一考核,三年一总评。每年考核不能完成任务职责,或民意测评较差的,不得骨干教师津贴。三年总评时,根据每年考核情况,对工作室成员进行调整。

  2.每年考核前,工作室成员需填写《安阳市第三实验幼儿园骨干教师工作室成员考核表》,并提交相应材料,由工作室组织专门人员进行逐项审核。

  3.工作室对成员进行民意测评。测评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4.工作室将考核结果报园长办公会,综合评价,确定骨干教师奖励津贴并进行公示。骨干教师津贴从奖励性绩效工资中发放。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机构。幼儿园成立园长任主任,副园长任副主任的领导机构,各科室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经费保障。幼儿园每年合理预算,安排资金用于图书、报刊订购,资料复印,课题研究,以及人员外出学习、参观、交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课题组长职责    下一篇:班干品德与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