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10-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防止问题读物进校园,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制度,望各部门遵照执行。

  一、定原则:课外读物推荐要坚持五大原则

  课外读物推荐工作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以下原则。

  1.方向性:坚持育人为本,严把政治关,严格审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助力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全面性:坚持“五育”并举,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围绕核心素养,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满足中小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方面的阅读需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3.适宜性:适合残疾学生认知发展水平,满足不同学段学生学习需求和阅读兴趣。课外读物应使用绿色印刷,适应青少年儿童视力保护需求。

  4.多样性:兼顾课外读物的学科、体裁、题材、国别、风格、表现形式,贯通古今中外。

  5.适度性:根据教育教学需要推荐的课外读物,要严格把关、控制数量。

  二、定标准:课外读物推荐要符合思想标准

  进校园课外读物要符合以下基本标准。

  1.主题鲜明

  体现主旋律,引领新风尚,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彰显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开拓国际视野,涵养法治意识。

  2.内容积极

  选材积极向上,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科学技术新进展,以及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具有较高人文、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价值。选文作者历史评价正面,有良好的社会形象。

  3.可读性强

  文字优美,表达流畅,深入浅出,具有一定的启发性、趣味性。

  4.启智增慧

  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增长知识见识,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综合素质。

  三、定边界:课外读物不得违背法律法规

  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或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推荐或选用为学生课外读物。

  四、如何推:推荐主体和程序

  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教育教学副校长为副组长,班主任、图书管理员为成员的课外读物推荐、管理、遴选工作组,全面负责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常规管理工作。

  进校园课外读物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推荐程序应包括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环节。学校组织分管领导、班主任和图书室管理人员提出初选目录;对选自国家批准的推荐目录中的读物,重点评议适宜性,对其他读物要按推荐原则、标准、要求全面把关,提出评议意见;学校组织专门小组负责审核把关,统筹数量种类,确认推荐结果,公示并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五、重管理:多途径加强管理课外读物

  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学校教师严禁接受请托,或暗中勾结书商,借向学生推荐书目之机获取经济利益。学校将采取多种形式严查各班乱征订购买教辅资料和强制或推荐暗示学生在特定地方购买图书情况,一经学校发现,将取消教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对家长自主购买推荐目录之外的课外读物,学校要做好指导工作。学校图书馆购买课外读物按照《中小学图书馆规程》有关规定执行。

  加强其他渠道进校园课外读物的管理。任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由学校或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核把关,明确价值取向和适宜性把关要求。学校要明确受捐赠课外读物来源,并对此类书籍及学校藏书按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进行清理、报告、处置。

  六、好举措:学校管理导向和其他举措建议

  学校要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校每学年开展一次读书节活动,在教学楼楼层走廊设立“微型图书室”。优化校园阅读环境,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各班要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发挥家长在学生课外阅读中的积极作用,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建立阅读激励机制,学校将书香校园建设表现突出的个人纳入相关表彰奖励中,学校采用适当的形式表彰阅读活动表现突出的师生和家长。

  七、建机制:学校完善管理机制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负责加强对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应及时予以有效处置(对不合规课外读物采取集中收集,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并有效处置),并及时建立台账,及时消除不良影响。

  八、重宣传:提升对课外读物的认知

  关于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办法》及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各班主任要加强对家长、学生进行宣传,让师生、家长尽知尽晓。

  九、定方法:学校课外读物管理办法

  在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予以处理;需要追究其他纪律或法律责任的,依纪依法移交相应主管部门处理。

  1.进校园课外读物未按规定程序组织推荐的。

  2.进校园课外读物不符合本办法原则、标准、要求的。

  3.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的。

  4.接受请托、牟取不正当利益的。

  5.有关工作人员违规干预课外读物推荐的。

  读书是一种享受,读书是一种心灵旅行。一本好书是伴随人一生的财富,是照耀人一生的阳光,是带领人一生的指引。坚持阅读、多读书、读好书,去书中寻找财富和智慧!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