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学工作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10-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要坚持以教学为主,建立健全的教学工作管理机制,加强教学管理,使学校保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备课

  1、教师要认真学习和钻研所任学科的课程标准、熟悉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明确本学段教学目标,把握好全册各章节、各单元教学重点难点。

  2、开学时任课教师要依据上级颁布的课程计划和统一的教学进度,结合班级学生实际,制定好本学期教学计划。(开学第一周上交)

  3、各任课教师必须在开课前的计划中先按组(单元)写好总的教学目的要求,知识难点和训练重点、课时安排。(不得少于规定的课时)

  4、教师备课分两种种形式:集体备课与教师个性化备课

  个人备课要求:3年以下教龄(含3年)的老师写详案,3年以上教龄的教师在教材上备课。每个学期期末分工后,各教师先做好所负责的单元资料的收集,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及一些相关的材料,开学第一周上交,作为共享资源。(各学科、各年级的备课长收集整理好相关资料,再发给组内各教师,让老师们根据班级学情在教学时进行增删补改。)教师备课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备课,做到既备教材,备教法,又备学生,备作业;每次上课之前,必须重新熟悉教案,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

  集体备课要求:

  ①备课长组织:读书分享;教师专业技能展示。(约10分钟)

  ②中心发言人:就本单元重点教学内容进行解读;解读单元目标;明确学生知识与能力的起点;解析教学设计、作业设计及课件使用方法说明(最好提前一周将教学设计等相关材料提交给其他组员,以备其他组员也能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积极参与讨论)

  ③其他组员:补充、质疑、完成自己的个性化教案。

  5、学校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每个学期分两次定期检查老师们的备课,第一次定期检查安排在开学前一周,由各学科的备课长检查;第二次定期检查在十八周,各学科主管行政或科长检查。一次不定期检查,由各学科主管行政或科长在听完教师随堂课后进行抽查。

  上课

  1、严格按《课程表》上课。调课权限属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原则上教师均不得擅自停课、调课、代课。如有公差任务或特殊情况,则事前先与其他任课老师协商调好课,再报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备案。

  2、任课教师始终是课堂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认真担负起课堂上教育教学的全部职责,做好充分准备,如准备好课本、教案、有关资料、教学用具等。提前2分钟进入课堂,必须自始至终关注课堂和学生的学习情况。

  3、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强烈的目标意识,要有切实完成教学目标的措施,重难点突出,精讲精练;不得上随意课、自由课。

  4、课堂教学要灵活采用形象直观、生动有趣的教学手段,讲究教法、指导学法,引导小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培养小学生自主探索能力和创新意识。

  5、创设民主、平等、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充分发挥情感因素、非智力因素的教育作用。引导学生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关注学生站姿、坐姿及看书写字的姿势。严禁粗暴变相体罚或不尊重学生人格的教学行为。

  6、上课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教师要关心和激励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想方设法让各类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长进。

  7、改革课堂教学方式,课内要有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读书、思考、讨论、练习;灵活采用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师生学习等教学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充分发挥课堂单位时间的效益。

  8、重视教后反思。每个单元教学后至少要有一篇教后记,形式不限,可以就一个教学环节进行反思,也可以就整个单元的设计意图与学情进行比较反思……备课长及时检查、收集备课组老师的教后反思,上交科长;科长检查备课长的教后反思,并整理好科组教师教学反思,上交给主管行政。

  9、教师在上班期间穿着端庄大方,不能穿暴露服装(含无袖衣裙和超短裙),禁止穿拖鞋(含女士时装拖鞋)。教师进教室前应整理仪容,端庄文雅,不坐着讲课,不接听电话。中途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教室,下课铃响后不拖堂。

  10、每位教师的每个学期至少在校内上一节教学研讨课,积极参加课堂教学研讨。

  作业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便于掌握学生学习的真实效果,不提倡家长签阅学生作业的做法(测验考试卷除外)。不要求家长检查并指导学生修改作业。着重要求家长配合学校指导孩子养成正确的书写习惯及培养阅读习惯。各科作业的设置、书写及批改要求如下:

  ☆语文科:

  一、作业类别设置

  1、常规作业:

  一、二年级:必做:生字本、看图写话或绘本日记(一年级下学期)、

  选做:辅助练习册1本。

  三、四年级:必做:生字本、单元阅读小卷、小练笔、大作文

  选做:辅助练习册1本。

  五、六年级:必做:单元阅读小卷、小练笔、大作文

  选做:辅助练习册1本。

  2、特色作业:

  在常规作业的基础上,提倡根据教材特点,结合本校实际设计特色,如:读书笔记、周记、贺卡制作、标签收集、资料整理等语文实践活动作业,还有听新闻、讲故事、大声朗读等作业。

  二、作业份量要求

  1、一、二年级原则上不留课外书面作业。

  2、三至六年级的作业总量由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负责调控,但是主要学科的作业总量必须遵循“三、四年级学生的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五、六年级学生的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1、5个小时的原则。

  三、常规作业的书写及格式要求

  1、书写质量要求“切实抓好学生的书写质量,要求字体端正美观,卷面整洁,书写优良率应达80%以上。”

  2、书写用笔要求:一、二年级用铅笔,三至六年级用蓝色或黑色圆珠笔或中性笔。

  3、作业格式要求:

  (1)各种作业本按格式填写封面。

  (2)每次作业都要在第一行中间写上日期(*月*日),并在日期下面写上课题。(一年级可以不写课题)

  (3)不同次别的作业之间要空2至3行。

  (4)作文本格式:先抄写作文要求,再另起一行写题目。(没有作文要求的就可以直接写题目,写文章)

  (5)一律不准使用涂改液、更正纸涂改作业。

  4、作业的订正要求

  (1)作业本(生字本、听写本)的订正要求

  作业有错要及时订正,订正在该次作业的下面,要先写上“订正”二字,然后订正。生字本的订正可以在该作业的下一行。

  (2)辅助练习册的订正要求

  辅助练习册上出现错误的题目,学生在旁边订正。(三至六年级用红笔在错题旁订正,一、二年级可擦掉错误答案,用铅笔订正并写上“改”字)

  四、常规作业的批改要求

  1、所设置的作业教师必须要做到全批全改。

  2、教师的批改态度必须认真,正确使用批改符号,逐小题批改。批改符号的大小要适中,错别字圈出来,不能出现一次作业只有一个大“√”的现象。

  3、每次作业必须给正确分与书写分,正确分打用百分制表示,书写分A、B、C等级表示(例如:100/A)。评分的位置在作业的结束处(右下角)。

  4、批改要及时。对作文的批改,要求在收回当天起四天内完成,其他作业,要求当天收回,当天批改,不无故拖延(包括二次批改)。鼓励“堂批”、“面批面改”。

  5、批改用语。批改用语以表扬激励为主,要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适当提出存在的问题,禁止使用讽刺挖苦的批语。评语字迹工整清楚,评议简明流畅,富有童趣且用字规范,用词准确。

教学工作常规

6、批改作文要有眉批或旁批,要有总评。统一使用规范的作文修改符号。提倡组织同学间互评,互评后,教师必须要进行二次批改,对文章的质量和批改人的评改是否准确合理做出审定。低年级写话批改以鼓励为主,例如打“ ”。

  五、作业讲评

  老师批改作业时要注意做好记录。对作业中的共性错误,必须及时进行集体讲评;对个别错误,要及时进行个别面评。

  六、作业批改检查

  学校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每学期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各班的常规作业。

  每学期学校定期检查分别安排第八周和第十八周,第四周和十四周由备课长组织组内教师进行作业的互检,及时发现问题,互相取长补短,并将作业的检查情况做好登记,上交到科长处。每次作业检查都做好书面检查报告,并及时向老师们反馈作业检查的情况。

  不定期检查由主管行政进行抽查,对作业批改存在严重问题的,要及时指出问题所在,并限期改正,经多次检查仍不合格者,相应扣发学期教学质量奖。

  ☆数学

  一、作业类别设置

  1、常规作业: 1本辅助练习册(必查);数学作业本(主要用于完成教科书是的题目,辅查)。

  2、特色作业:根据年级教材特点进行设计,例如:数学手抄报、思维导图、数学实践作业、自制数学学具、自制数学小书签等。

  二、作业份量要求

  1、一、二年级原则上不留课外书面作业。

  2、三至六年级的作业总量由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负责调控,但主要学科的作业总量必须遵循“三、四年级学生的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五、六年级学生的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的原则。

  3、禁止布置惩罚性作业。

  三、常规作业的书写及格式要求

  1、作业本书写要求

  (1)质量要求:字体工整美观,横平竖直,字字分别。

  (2)用笔要求:一、二年级用铅笔,三至六年级用蓝色或黑色圆珠笔或中性笔。(注:三年级上学期可使用铅笔,下学期必须使用圆珠笔或中性笔)

  2、作业本书写格式

  (1)作业本封面:书写格式由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统一。

  (2)凡是使用单行簿的年级,作业本内每一面应该左右两边分开使用,在作业本最左侧以及正中处画好竖线,间距为0、5厘米(要先写左侧,再写右侧,顶格写清题号)。

  (3)每次作业开头,要写上日期,写完一大题隔开一行,下一次作业与上一次作业隔开三行(第一次作业和换页除外)。

  (4)使用铅笔做作业时,清除误写的图字应用橡皮擦,注意保持整洁;使用圆珠笔或中性笔做作业时,清除误写的图字,统一用一条斜线划掉即可。一律不准使用涂改液、更正纸涂改作业。

  (5)计算式题:一步计算式题,采用连等式进行;两步以上的计算题用递等式,递等号要上下对齐;解方程时要写“解:”字样,上下等号要对齐。

  (6)应用题目的答案尽量靠左侧书写,一行不能多式,每个算式都要写单位名称,并加上括号;答语应另起一行,写在算式的右下角。

  (7)作图题:一律用铅笔画图,画直线必须使用直尺,要正确使用作图工具。

  (8)错题订正:在该次作业后面隔开一行顶格写上“订正”字样,再另起一行把正确答案写上(应用题不用抄题)。

  3、辅助练习册书写及格式要求

  (1)辅助用书的封面书写格式由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统一。

  (2)用笔及书写质量:同作业本的要求。

  (3)订正格式:同作业本的要求。

  四、常规作业的批改要求

  1、布置学生完成的所有书面作业,老师必须全批全改。批改作业用红色的钢笔或圆珠笔,批改态度要认真,批改符号要规范,大小适中。逐小题批改,不允许一大题只打一个批改符号。批改符号要规范美观,使用标准,全队打“√”错误打“O”。

  2、作业本内每次作业评一次分,辅导用书的作业一个练习评一次分。每次作业必须给正确分与书写分,正确分打用百分制表示,书写分A、B、C等级表示(例如:100/A)。评分的位置在作业的结束处(右下角)。建议老师适当进行鼓励性的评价(一些简短的评语,如“你的书写有进步”、“你作业的正确率有很大提高”、“你这种解法比较有创意”、“你要和细心交朋友”等鼓励性的评语,进行师生间的情感沟通,培养学生对数学的亲切感和兴趣,不允许使用侮辱、挖苦、讽刺性质的批改用语。

  3、批改要及时,要求当天收回当天完成批改,不无故拖延(包括二次批改)。

  4、学生把错题订正后,老师要进行“二次批改”甚至“三次批改”,直到学生把错题做对为止。

  五、作业讲评

  老师批改作业时要注意做好记录。对作业中的共性错误,必须及时进行集体讲评;对个别错误,要及时进行个别面评。

  ☆英语

  一、作业类别的设置

  1、常规作业

  年级

  普通班

  实验班

  一年级

  抄写本(2)

  上学期:抄写本(1)、Listening book;

  下学期:抄写本(1)、Listening book、 Grammar Book

  二年级

  抄写本(2)、听写本(1)

  抄写本(1)、听写本(1)、Listening book、 Grammar Book、Work Book

  三年级

  上学期:

  抄写本(2)、听写本(1)、每日五题试卷、 辅助练习册(1)。

  下学期:

  抄写本(2)、听写本(1)、每日五题试卷、阅读词汇收集本(1)、造句本(1)、辅助练习册(1)。

  听写本(1)、Listening book、 Grammar Book、Work book、每日五题试卷、阅读词汇收集本(1)、写作练笔本(1)、辅助练习册(1)。

  四年级

  抄写本(1)、听写本(1)、每日五题试卷、阅读词汇收集本(1)、写作练笔本(1)、辅助练习册(1)。

  听写本(1)、Listening book、 Grammar Book、Work book、每日五题试卷、阅读词汇收集本(1)、写作练笔本(1)、辅助练习册(1)。

  五年级

  每日十题试卷、阅读词汇收集本(1)、写作练笔本(1)、辅助练习册(1)。

  Listening book、 Grammar Book、Work book、每日十题试卷、阅读词汇收集本(1)、写作练笔本(1)、辅助练习册(1)。

  六年级

  阅读与写作培优卷、阅读词汇收集本(1)、写作练笔本(1)、辅助练习册(1)、总复习练习册/本 (1)。

  Listening book、 Grammar Book、Work book、阅读与写作培优卷、阅读词汇收集本(1)、写作练笔本(1)、辅助练习册(1)、总复习练习册/本 (1)。

  2、特色作业

  在常规作业的基础上,根据教材特点设计课外的特色作业,例如:英语绘画、说唱、听说录音、手工、小报等不同形式的作业。要求英语实验班要适当布置课外特色作业,并定时展示学生的作品,收集归类学生的作品。

  二、作业份量要求

  1、一、二年级原则上不留课外常规作业。

  2、三至六年级的作业总量由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负责调控,但主要学科的作业总量必须遵循“三、四年级学生的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五、六年级学生的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的原则。

  3、禁止布置惩罚性作业。

  三、常规作业的书写及格式要求

  1、“写”的要求

  一年级:上学期能正确抄写26个英文字母和自己的英文名,下学期能正确抄写简单的单词,能正确写出自己的英文名、老师的英文名、课本中相关人物的英文名、身边朋友的同学们的英文名。

  二年级:上学期能正确默写26个英文字母,能记住并正确写出相仿字母,能正确抄写单元目标单词;下学期能正确抄写单元简单句子。

  三年级:上学期能背诵并正确写出单元目标单词,下学期能书写简单句子,并且能够写出同一结构三至五个句子。

  四年级:能正确默写单元目标单词和句子,能写出不同结构五个左右的句子。

  五年级:能正确默写单元目标单词、句子和语段,能写出五、六十个字的英语小作文。

  六年级:能正确默写单元目标单词、句子和语段,能写出六十至八十个字的英语小作文。

  2、作业用笔要求

  一至二年级用铅笔,三至六年级用中性笔。

  3、作业的格式要求

  (1)单词抄写本、听写本每页折四格;每次作业的日期(星期)书写的位置写在左边的第一格四线格内。一、二、三年级日期格式:Monday (9、2);四至六年级日期格式:Monday, Sept、 10th, hot

  (2)抄写本:单词每行写四个,词组写两个。新授的单词或词组,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抄写的次数和汉语翻译的次数。抄写对话时,要以A/B的对话格式来抄写。可根据实际情况翻译全篇对话和课文或选择部分重点的词语和句子翻译。(注意:汉语应写在该英语句子的正下方。)

  (3)听写本:单词每行听写四个(不同的单词),词组听写两个(不同的词组)。

  (4)每次作业空两行(换页除外)。

  (5)一律不准使用涂改液、更正纸涂改作业。

  4、教辅资料的使用要求

  各年级由年级备课组统一安排必做类练习题,其他的题目可由任课教师结合学生实际选择布置。

  5、作业的订正要求

  (1)作业本订正要求:在该次作业下一行写上“订正”字样,在另起一行把正确答案写上。订正用笔与作业用笔要求一致。

  (2)辅助练习册阶段性检测的订正要求:统一使用红笔在错题旁边订正,不能擦掉原错误的答题内容。

  四、常规作业的批改要求

  1、布置学生完成所有的书面作业老师必须全批全改。

  2、批改要及时。要求当天收回当天完成批改,不无故拖延(包括二次批改)。鼓励“堂批”、“面批面改”。

教学工作常规

3、一次作业一个评定,评定方法听写本采用百分制评分,抄写本采用等级评分。成绩打在该作业的右下方;如果是辅助练习册的话,一般成绩打在课题的右上方。批改作业要认真,要明白指出错误或不当之处;不允许一大题在有错的情况下只打一个批改符号。批改符号要美观,使用标准;全对打“√”全错的打“╳”;错别字打“O”。

  单词或词组抄写:一行抄写全部正确的在该行后面打“√”,全错的打“╳”;同行中个别有错的,要逐个圈出错处。

  对话或课文抄写:抄写课文时,有中文翻译的,要对每句汉语句子打“√”、“╳”,有错字要用“O”标出。

教学工作常规

批改用语以激励为主(Good,Very good……或鼓励性的符号 、☆,……)禁止使用挖苦讽刺的批语。

  作业批改后,要让学生及时订正,养成发现错误及时订正的好习惯。学生订正后,教师要及时做好“二次批改”,仍有错误的,再进行“三次批改”,直至学生把错题写对为止。

  五、作业讲评。

  1、老师批改作业时要注意做好记录。对作业中的共性错误,必须及时进行集体讲评;对个别错误,要及时进行个别面评。

  2、鼓励学生收集错题在错题本上。

  辅导

  辅导,是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对提高教学效益,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1、辅导要有计划。要做好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类,任课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2、辅导要有重点。辅导的重点对象是学习基础中下等的、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在辅导学科知识的同时要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鼓励他们勤学好问,树立信心,并充分发挥互相学习活动的功能;也要为学有余力优生创设条件(如兴趣小组活动、知识竞赛等形式)、发展他们的个性特长,从小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

  3、辅导要讲究方式。适当适量安排辅导的内容和时间;不得挤占、挪用其他科的教学时间,不得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或节假日集体补课等形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更不得以辅导之名训斥、体罚学生。原则上不允许带学生到办公室补课。

  4、教师应经常与家长联系,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品行、学业情况,了解学生在家庭、社会上的行为表现,争取家长配合,共同教育好学生。教全宿班的语文、数学老师每两个月(英语老师每个学期)应利用电话、信息、微信等工具主动和所教学生家长联系至少一次,教半宿班的老师要利用好家长每天接孩子的时间多与家长沟通。

  5、按教育局规定,严禁教师有偿补课。

  考查

  考查是检验教师教学效果、评价学生学习质量的根本,要严密组织,及时进行、及时分析评价。我们采取学校统测、备课组检测与随堂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考试要逐步进行改革。考试形式除笔试外,语文要加强听、说、读的能力的测试,数学要进行操作技能的测试,英语要进行听力、口语等方面的测试。其他考查学科按各科具体要求进行考查。

  2、任课教师要注重课堂提问、随堂考查,切实做好语文、数学、英语单元整理复习后的单元命题、过关检测,详实记录学生单元考试成绩(百分制)、妥善保存单元试卷。期末考试由学校统筹安排。其他考查学科以平时考查为主,笔试、口试、实践性考查相结合,作为期末综合评价考查成绩。

  3、语文、数学、英语科的单元测试由备课组组织,测试后及时评卷并及时进行分析、讲评。

  4、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学校要周密组织每学期三次的语文、数学、英语阶段知识水平测试。任课教师要进行全面质量分析,书面成文备查。统测时间为第七周、第十四周、期末考试。

  5、综合科的检测:

  (1)平时考查:根据学生上课的态度、表现及该学科应具备的素质评定等级。

  (2)学期考试:

  笔试:根据学科特点设计相关知识性、实践性等题目检查学生知识掌握情况。

  实际操作:根据学科特点着重考查学生实践能力。

  6、严禁违纪舞弊行为。

  7、根据《佛山市顺德区小学教学质量评价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将对班级各学科的教学检测成绩(指镇、区教研室出的试题)作动态跟踪,并对“比较值”获得正值的给予适当奖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制度    下一篇:小学课题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