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题研究规章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规范课题的研究管理工作,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研究的水平,增强教育科研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使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如期达成研究任务与预期目标,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理论和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本课题研究实验。

  二、创新要求

  通过课堂的教学,激起学生的兴趣,鼓励学生关注计算,鼓励教师及时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并进行有的放矢地改进,使之能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从而达到双赢。

  三、具体制度

  1.学习、研究制度。

  ①课题组负责人定期召集课题组成员进行学习、研究。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端正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在各种教科研活动中,促进课题研究目标的全面落实。

  ②开展交流、研讨活动,教学指导、听课、评课、说课等一系列的活动

  ③课题组成员要严格执行课题研究方案,准时参加每次课题组教研活动,并做好记录。每学期上好一节课题研讨课,并作好每节研讨课的记录和评析。

  ④课题组和个人的学习、研究活动均应有记录。

  2.课题档案制度。

  课题组要加强过程管理,做好资料积累和整理工作,建立课题组档案及资源库。要及时将课题组各个成员的材料整理分类归档,具体档案资料如下:

  ①计划性资料。包括申报表、上级立题批文、课题实施方案和个人每学期工作活动计划。

  ②基础性资料。包括研究对象的基本情况、课题组教师的基本情况。

  ③过程性资料。包括课题研究中典型课题的教学设计(教案)、课后评价记录和课外活动的设计、实施及学生活动的情况。教师研究的随笔和课题研究大事记以及课题调查问卷报告等。

  ④专题性资料。包括专题讲座、专题报告、专题研讨和学校网站课题研究专题等有关课题研究的相关资料。

  ⑤效果性资料。包括个案变化和群体变化资料;教师研究成果反映:获奖论文、证书、出版的论著等;学生活动成果反映:学生获奖证明材料、发表的作品、成绩对比结果等。

  ⑥总结性资料。包括学年、学期专题研究总结、论文、报告、札记等课题资料。

  ⑦资料由课题负责人负责收集、整理、汇总,要求在形成、积累、归纳时:应注意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注意材料的完整性、系统性;注意建立课题档案的科学性、适用性。

  3.成果汇报制度。

  ①课题组成员每人在结题阶段至少上一节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教学观摩展示课,通过研讨课、示范课等方式带动课题研究的深入,提升课题研究的水平,形成整合课教学模式。

  ②课题组成员每人至少撰写一篇与课题研究相关的论文。

  4.课题实施情况报告制度。

  课题组向学校教科研室报告阶段课题实施进展情况,上交课题实施的阶段性总结等材料。

  5.课题组研究指导顾问:

  贶宝锐 朱艳

  6.课题组成员及其分工

  李志军,全面负责课题的申报立项,研究方案、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研究报告的撰写并指导、调整、协调课题组人员的研究过程。

  刘玲丽,指导课题研究,协调各部门工作,整合资源并加强对课题研究工作和结题筹备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王慧,负责进行计算教学研究工作,分配各教研组的计算教学研究方案和计划,提供相关资料并进行各种信息反馈,汇总每次活动的结果,发表相关论文。

  方方,负责建立课件资源库,制作精美PPT课件,积累资料,积极推广。组织成员进行网络校本教研。

  王晓洁,负责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撰写以及档案材料的整理工作,分析每次活动的数据,发表相关论文。

  王超男,负责摄像、摄影,并定期撰写课题体验,进行信息反馈。对课题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职责    下一篇:小学礼仪小使者评比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