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德育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12-3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领导的小组,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学校德育工作。

  二、组建以班主任、团队、少先队、政治课教师为骨干 力量的德育工作队伍,在校长负责的管理体制下开展工作。 学校的全体教师职工都是德育工作者。

  三、德育工作小组确定学校德育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 德育工作计划,并负责检查落实、督导和评估,组织好升国旗、时事教育等德育工作日常性工作,抓好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组建德育档案。

  四、每周一进行国旗升旗仪式,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日 举行升旗仪式,升旗仪式按国家教委规定的程序进行。

  五、加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好学生校内外德育活 动,包括社会调查、生产实习、公益劳动、社区服务、科技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努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六、加强德育科学研究,经常召开德育工作研讨会,组织必要的参观学习,积极创造条件,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申报德育科研课题,积极参与德育教研活动,以科研为先导,提高德育的实效性、针对性、主动性。

  七、积极组织校园文化建设,注重环境育人和服务育人, 建设动态的“德育园地”。崇尚科学,反对迷信。

  八、指导学科教学渗透德育内容,参与听课评课,督促 学科教学德育目标的落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 纪律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有计划、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落实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校园气氛。

  九、积极建立社区德育网络,加强对学生的校外教育工 作,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参与青少年的德育工作,特别要加强学生家长、村委会、派出所、媒体等方面的联系,形成学校为中心,周边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社区教育网络。

  十、认真贯彻奖惩规定,负责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干部”、“星级班级”。

  十一、班级制订德育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班主 任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符合班级 实际的规章制度。班级教室内悬挂或张贴《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风、以及名人名言条幅。并加强学习和训练,做到期初有计划,工作有纪律,期中期末有检查和评比。使学生养成文明礼貌、尊敬师长、团结同 学、遵守纪律、爱护公物、艰苦朴素,认真学习,奋发向上的风尚和良好的习惯。

  十二、班主任要认真培养班干部,形成强有力的班级领 导核心,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

  十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 寓德育于活动之中。

  十四、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高度重视 德育科研,积极开展“个案研究”等课题的实验研究活动。

  十五、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接待日。班主任 老师要经常和家长联系,适时召开家长会,认真接待家长来访,加强育人的针对性。加强家校联系,每期召开学生家长会一次以上。

  十六、班主任要组织指导学生德育考核;组织评选“三 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积极争创星级班级。

  十七、教师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直接实施者,要做到尊重 学生,热爱学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根据学科特点, 积极开展德育渗透教育。以课堂实施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各科教学要根据德育要求,根据学科特点,渗透思想教育因素。各教师的教案上要有新体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以教育为主。坚持做到“因材施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防止简单粗暴行为,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十八、思想品德课教师,担任着教学德育工作主渠道的 重任,要深入研究当前学生思想品德的特点,积极改进教学方式,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开放式研究性地教学,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信度和效度。

  十九、职工要本着服务育人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爱 护公务,坚守岗位,要时刻牢记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告别陋习,走向文明》主题班会设计    下一篇:社团活动考评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