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网络安全防范措施与应用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1-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网络安全由于不同的环境和应用而产生了不同的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系统安全

  运行系统安全即保证信息处理和传输系统的安全。它侧重于保证系统正常运行。避免因为系统的崩演和损坏而对系统存储、处理和传输的消息造成破坏和损失。避免由于电磁泄翻,产生信息泄露,干扰他人或受他人干扰。

  2、网络的安全

  网络上系统信息的安全。包括用户口令鉴别,用户存取权限控制,数据存取权限、方式控制,安全审计。安全问题跟踩。计算机病毒防治,数据加密等。

  3、信息传播安全

  网络上信息传播安全,即信息传播后果的安全,包括信息过滤等。它侧重于防止和控制由非法、有害的信息进行传播所产生的后果,避免公用网络上大云自由传翰的信息失控。

  4、信息内容安全

  网络上信息内容的安全。它侧重于保护信息的保密性、真实性和完整性。避免攻击者利用系统的安全漏润进行窃听、冒充、诈编等有损于合法用户的行为。其本质是保护用户的利益和隐私。

  网络安全隐患有哪些?

  网络系统自身漏洞带来的危害

  所谓计算机网络系统自身的漏洞主要指的是计算机网络的不安全服务、配置以及初始化。如果系统在这些方面存在漏洞,就极易造成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瘫痪,对网络造成不可估量的威胁。

  网络有害程序的隐患

  病毒和木马是计算机网络常见的有害程序,他们多出现于下载或更新系统时。人们对计算机网络的日益依赖和应用,使得许多不法分子制造计算机网络病毒、木马来谋取私利,而病毒、木马等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来说无疑是一枚炸弹。

  线缆的不安全连接对网络造成的威协

  网络系统的应用使得网上拨号等成为可能,然而这一操作中也存在着潜伏的危害,如冒名顶替和窃听等。窃听是最常见的线缆连接引起的安全问题,这是因为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中,需要在每个网点节点上读取需要的数据,所以该过程是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过程之一。

  网络中的其他威胁

  偷窃、间谍行为以及身份识别错误等也是计算机网络中常见的安全威胁。随着网络的普及,计算机的偷窃行为也越来越严重,这就对机主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为了方便,人们常把工作或生活中一些重要的文件存在电脑里,一旦计算机被偷窃,就会对机主造成无法估测的损失。

  身份鉴别引起的网络安全隐患

  如果计算机网络在制造时某些程序的算法不完善,存在口令圈套时,这都会造成身份鉴别威胁。为了保证人们的计算机安全,人们往往会对自己的计算机设置用户名和密码,而在这时,最重要的就是口令密码的设置,口令密码设置必要的特点是不可随意更改性,具有一定的难度性,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身份鉴别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的威胁。

  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与应用

  1、正确防范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是没有预测性的,它能够以强大的破坏力无孔不入,所以首先必须养成预防计算机病毒的意识。这就需要在计算机上安装一些知名的、全方位的、多层次的、性能高的计算机杀毒软件,此外,对于安装的杀毒软件还要定期后者不定期的进行更新升级,使其性能更加优越,病毒库得到升级,这样的杀毒功能就会极大的增强。

  2、加强防黑客技术黑客攻击的危害性让大家逐渐意识到计算机网络身份认证的重要性,所以对于计算机用户来说,应该定期的对自己的账户或者账户密码进行修改,可以结合相关的权限管理,运用智能卡、智能密码钥匙、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技术等对自己的网络账户信息进行保护,这样能够在最大范围内防止黑客的攻击。

  此外,防火墙技术也是防止黑客攻击的较为有效的也是最为直接的方法,它能够通过网络隔离以及限制访问等等方式对网络访问的权限进行必要地控制。

  3、杜绝垃圾邮件当前的垃圾邮件在网络的肆虐已经成为了计算机网络危害的又一大表现,所以,我们要谨防垃圾邮件影响我们的网络安全,首先就是要有针对性的保护好自己的网络邮箱,尽量不要在网路上随便登记和注册邮箱,最大限度防止垃圾邮件的袭扰。此外,还可以经常使用邮件清理功能,对自己邮箱内的垃圾邮件进行清理。最后,网路中存在一些具有危害性的垃圾邮件,对于这些来历不明的垃圾邮件最好不要打开,一般有些邮件会携带病毒,一旦打开,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4、对必要的数据进行备份

  数据备份的好处是即使计算机网络被非法侵入或破坏,对于那些重要的数据依然可以从一定硬盘等地方加以恢复。通常对数据进行备份时采用的方法方式有全盘备份,增量备份以及差分备份。

  5、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中的使用

  对计算机网络重要信息的加密过程是对原来的重要数据按照某种计算机语言处理之后,使其具有不可读的代码,在使用时,只有对加密的文件或数据加以解密之后才能正常应用,从而达到加密效果。智能卡技术是数据加密技术的兄弟技术,它是密钥的一种媒体,类似于人们的信用卡,因此智能卡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网络安全问题永远是说不完的话题,但只要我们使用有效的防范措施就可以让网络变得不再那么可怕,也让我们自己乐在其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安全用电的措施    下一篇:中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登记报告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