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中学生在校一日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2-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进校规则

  1.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格按“疫情常态化防控”准备、执行,准时到校。

  2.共青团员须佩戴团徽。

  3.进校时,应主动向教师问好。

  4.严禁将校外人员带入学校,不得在校内和校门前会客或等候他人。

  5.严禁将手机、随身听、游戏玩具、管制刀具、小动物等,与学习无关的书、报、卡通画等带进学校。

  二、升旗规则

  1.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集合、站队,做到快、静、齐,不得无故缺席。

  2.升国旗、奏国歌时要肃立,行注目礼,认真聆听教育。

  三、上课规则

  1.上课铃响后,应迅速进入教室,准备好上课用品,静候上课。

  2.上课应坐姿端正,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做好笔记。有问题时应举手,经老师允许候方可发问,回答问题应先起立。

  3.自习课坚持无声自习,不随便说话、下座,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自觉保持教室安静。

  4.在校园,必须讲普通话。

  四、课间规则

  1.课间不许出校,遇特殊情况须经班主任同意并履行请假手续,经允许后,方可离校。

  2.教学楼内应轻声慢步,不得追跑打逗,大声喧哗。不吹口哨,不讲脏话,不在楼内拍球,打扑克等活动。

  3.在楼道内一律靠右行走,注意礼让,不得拥挤,不在门口站立。

  4.遵守午休制度、午休时间,教学楼内保持安静,确保师生休息。

  5.未经老师允许,不随便进办公室。

  6.不得串班。

  五、两操两课规则

  1.坚持上好两操两课,体育活动远离教学楼。

  2.课间广播操做到集合快、静、齐,做操要求动作准确整齐,符合拍节要求,动作幅度大。

  3.眼保健操要求穴位准确,力度适中,符合音乐拍节要求。

  六、卫生规则

  1.各班值日同学应每天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完成环境、楼道、教室的清扫工作,做到卫生区内无死角、墙壁、地面、门、窗设施干净、无灰尘、无刻痕;黑板、讲台有专人负责;桌椅物品摆放有序。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校园、楼道、教室的清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品纸屑,严禁从窗户扔杂物。

  3.全校卫生大扫除,应按学校规定的区域及标准,彻底做好教室卫生区及责任区的卫生,并接受学校的检查。

  七、仪表规则

  1.自尊自爱,注重仪表。要求服装、发型要符合中学生的特点,学生不佩戴任何饰物,不留长指甲,不染指甲,男生不留长发,不焗染发等不符合学校要求的发型。女生不化妆、不烫发。头发长短适中、整齐、利落。

  2.提倡穿运动服,着装应端庄大方,符合学生身份。女生长发应扎起,不准披发。不准穿休闲短裤或运动短裤(体育课除外),不准穿拖鞋。

  八、学生交往规则

  1.同学间团结互助,互相尊重,正常交往,使用礼貌用语。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各自多做自我批评,不说脏话、粗话。矛盾纠纷要依靠老师和学校,通过正确途径解决,严禁打架或纠集指使他人打架斗殴,违者从重处罚。

  2.提倡简朴,同学间不搞生日聚会等吃喝、游玩、送贺卡等活动。不结交有劣迹行为的学生,杜绝与社会闲散人员交往,同学有困难,要主动帮助。

  3.禁止勾结校外人员来校打架。

  九、集会规则

  1.集会时要按时到场,做到保持安静,认真听讲,必要时要求做记录。

  2.参加集会时,听从统一指挥,不得随意走动和说笑,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3.积极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实践活动。

  十、爱护公物规则

  1.各班应按学校要求,自行制定财产保管制度和节电、节水公约,将教室和环境公物保管落实到人。

  2.爱护公物及学校一切设施,凡损坏公物者,要主动报告、赔偿。对故意损坏公物者,除照价赔偿外,还要加倍罚款。

  3.不准在课桌上及墙壁上涂写、刻画,不准用脚踢门,开关门窗要轻推关。

  十一、安全规则

  1.上学放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多人并行。

  2.上体育课应按老师规定着运动装,运动鞋,做活动时要按老师讲述的要求去完成,要遵守纪律,保障安全。

  3.不随意触摸电器设备和消防器材。

  4.不攀爬树木和建筑物。

  5.不将危害他人安全的器械、火种带到学校、违者处罚。

  6.按老师要求上好实验课,注意安全,不动、不拿危险药品。

  7.在校园内禁止在非运动场地开展体育活动。

  8.不到学生不适合场所,如游戏厅、网吧等有损学生身心健康的场所。

  十二、宿舍规则

  1、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起床;按时就寝熄灯;早自习上课前必须离寝,寝室禁止滞留。

  2、走读生或已退宿的学生不准进入宿舍,不准异性学生进入寝室。

  3、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如人民币等),否则物品丢失自负。

  4、就寝后不准做与就寝无关的事。

  5、严禁互相串寝,擅自调换床位,或二人同一床位就寝;不准私自留他人住宿。

  6、严禁私接电源,注意人身安全。

  7、严禁从窗口扔东西、倒水;楼梯走廊不准扔杂物,各寝室门口不准堆放垃圾。人离寝室关窗、关灯、锁门。

  8、不得损坏公物(如门、窗等),如损坏按价赔偿,如故意损坏,加倍罚款。

  9、尊重老师,服从管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教学卫生制度    下一篇:初中大课间活动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