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家庭礼仪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2-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学生要依时上学,依时放学回家,不要在路上逗留玩耍。学生上学离开家里的时候,要有礼貌地与家人道别:“爸爸(或××),我上学去了,再见!”待家人回答后出门上学。学生放学回到家里时,也要及时告诉家人:“爸爸(或××)我回来了。”

  二、学生在家要讲卫生、爱整洁、要勤洗澡、勤洗头、勤剪指甲、勤换洗衣服鞋袜。自己的房间、写字台、各种物件不能乱扔乱堆乱放,要摆放整齐有序,以保证居室的整洁大方。

  三、学生要适当帮助父母做家务。如倒垃圾,拖地板,洗菜洗碗,整理房间,尽量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四、要懂得尊重父母长辈,关心父母长辈,孝敬父母长辈。吃饭时先请父母长辈就坐,好吃的东西不能光顾自己吃,要先谦让父母长辈,高年级同学还要主动为父母装汤盛饭。父母或长辈身体不适,要主动关心问候,要问寒问暖,端茶送药,体贴父母长辈。对父母讲话要和声细气,绝对不能骂父母长辈。不挑吃穿,不撒娇,不妨碍父母工作。

  五、家里来了客人(或老师、同学)要热情接待。首先要有礼貌地问好,请客人坐下后,冲茶双手递给客人“请喝茶。”客人与家长交谈不能随便插嘴。客人与家长在客厅商量事情,学生应主动回房间学习或休息,以免妨碍大人办事。客人离家,要主动与客人道别:“再见!”

  六、在家打电话或接电话,要懂得使用礼貌用语:“您好”“谢谢”“再见”,讲电话要简练,不能在电话里聊天。

  七、家里有生疏客人来访,当父母家人不在时,可以打开内门(可以不开防盗门),有礼貌地告诉来客:“您好!我父母不在家,请您改天再来,好吗?”要做到既有礼貌地对待生疏的客人,又不能随便让不认识的生疏人进入家内,以防不测事情的发生。

  八、亲戚朋友给自己送来小礼品,不管自己喜不喜欢,都要表示高兴,要双手去接受礼品,要懂得向人家道谢:“谢谢叔叔(或阿姨或其他亲朋)!”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社会礼仪常规训练要求    下一篇:校园内师生礼仪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