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组织领导

  学校环境卫生工作由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学校卫生保健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全面贯彻执行教育方针、卫生方针和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有关学校卫生的法规,制订和组织实施学校卫生规划、计划,制订和组织施行学校卫生规章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环境卫生工作会议,了解、检查、监督学校环境卫生状况,管理、协调和实施学校的卫生工作,向师生进行环境卫生知识宣传,检查并保证学校各项设施符合环境卫生要求,做好环境卫生的保护和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学校的环境卫生工作人人有责,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都有承担学校环境卫生工作的义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校园的清洁卫生,提高学校的环境卫生工作水平。学校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实行部门、班级、个人包干责任制。

  二、学校环境卫生工作目标

  学校环境卫生工作总体目标是:学校环境卫生工作符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部门的要求: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教育教学设施符合卫生要求;全体师生卫生意识强、卫生习惯好、身体状况佳;校内无重大卫生安全事故和传染病流行事件发生,学校环境卫生目标是“十六无”,即:地面八无:无纸屑、无痰迹、无陈腐垃圾、无果壳皮核、无杂草、无枯枝残叶、无乱石块、无破损器具;墙面八无:无脚印手印、无乱涂乱画、无污垢泥迹、无蜘蛛网、无明显积满面春风、无破损张贴物、无破损开关插座、无破损玻璃窗。

  要求师生做到:不乱丢果皮纸屑,不乱倒垃圾脏物,不随地吐痰、大小便,不在墙壁、门窗、黑板、课桌椅等处乱涂乱刻乱画,不乱倒水和剩菜剩饭,不玩弄清洁工具(以上共“六个不”)。随手捡拾地上垃圾,随手扶起歪倒器具,随手擦除墙面等处污迹。教师在校做到尽量不吸烟、少吸烟,不吸游烟,不在学生面前吸烟,不在开会时吸烟。

  三、公共环境卫生保洁要求

  1、行政办公室和教师办公室卫生工作由室内人员负责,有多人的应排定值日轮流表,坚持每天三扫二清一拖(早、中、晚各扫地一次,早上、中午清理桌面、垃圾桶等各一次,早上拖地面一次)。平时及时做好保洁工作。

  2、教室卫生工作由相应班级学生负责。各班应设卫生委员负责卫生检查和管理工作。教室和寝室都应排一值日轮流表,各项工作由专人负责,每天必须做好三扫三清三拖工作(早、中、晚均须扫地、清理桌面和垃圾桶、拖地各一次),注意日常保洁。教室还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各专用教室、会议场室、室内外运动场地、校内道路、绿化地带和厕所等处的卫生工作,分别由相关教师和排定班级包干,每天必须检查、打扫或捡拾班级至少一次,注意平时的保洁工作,每周大扫除一次。

  4、公共卫生的检查规定:行政值日每天巡查校园至少一圈;值周老师每天早、晚检查相应范围各一次;值周班卫生岗人员除早、中、晚在规定时间各检查一次相应范围外,还要在上、下午课间各检查一遍;每周大扫除后,由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分若干小组对公共卫生进行检查,检查人员包括: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值日行政人员、值周老师、各班卫生委员、值周班卫生岗人员。

  5、公共卫生的检查结果由各检查小组组长及时向有关教师和班级反馈,有不符合卫生“十六无”要求的情况,必须当即予以处理。教室、寝室和班级包干的卫生检查结果,按照规定标准扣分记入相应班级的五项竞赛保洁项目,凡在检查后应处理而未及时处理,在下次检查时仍存在问题的,加倍扣分记入。凡有学生违反上述“六个不”破坏公共卫生,或者不按规定完成卫生保洁工作任务,一经发现或查实,扣相应班级的五项竞赛卫生保洁分。如多次发现、屡教不改的,将予以必要的纪律处分。

  四、学生个人卫生要求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澡,勤换衣,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洗衣被。饭前便后洗手。

  2、讲究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不暴饮暴食,不吸烟,不喝酒,不接触毒品,不在路边无证摊点买零食点心吃。饭后半小时内不做剧烈运动,不使用他人的餐具、杯子、毛巾。

  3、注意用眼卫生,保护视力。做到看书写字姿势正确,不躺在床上看书,不在剧烈的阳光下和光线暗淡处看书写字,不在行驶的车船上或行走时看书。不长时间看不起书看电视打电脑。要认真做好眼保健操,经常检查视力,发现近视及时矫正视力和配戴眼镜。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坚持按时有规律作息,注意劳逸结合,增强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按规定参加身体健康检查和预防接种;发现身体不适和病病及时报告家长或老师,及时医治。

  五、传染病的防控和卫生安全工作

  1、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和卫生安全工作由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

  2、加强对师生的疾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对常见病、流行病的预防意识和防控能力;加强对师生的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教育,防止饮食致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加强对师生的环境卫生和环境质量保护教育,防止空气、水源、食品等的污染,防止环境污染物的中毒事件发生;加强对师生的日常卫生安全教育,在工作、学习、活动和劳动中提高安全和卫生意识,防止各种卫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3、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做好急、慢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同时做好地方病、常见病的群体预防、矫治和控制管理工作。在发生流行性传染病时,立即制订防控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传入、传染和流行蔓延。

  4、合理安排师生的作息时间,不随意增加师生的工作学习时间及工作量和作业量。学校的工作、学习、生活、活动、劳动等各项设施必须符合卫生行政部门要求,并经常检查是否安全可靠。

  5、加强对食堂环境卫生的检查和督促改进工作,加强对蔬菜食品的进货、制作、存放、供应等各个环节监管,保证饮食卫生安全。加强对水源特别是饮用水的管理和检查,要保证饮用水的质量符合卫生标准。

  6、加强对实验室特别是生化实验药品的管理,对有毒有害药品要有专柜规范存放,进出取用均须登记,除实验需要外,不得挪作他用;除实验室管理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提取;实验完毕多余的药品要交还实验室,不得带出室外,以免污染环境造成危害。要利用多种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卫生安全和传染病的防控宣传,提高家长的卫生安全意识和防控疾病的能力,要求家长做好家庭的环境卫生工作和饮食卫生工作,经常教育子女讲究个人卫生和保护公共环境卫生,发现家庭成员患病特别是传染病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在家里和到学校里去传播蔓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    下一篇:学校疫情信息定期报告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