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量化评价标准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5-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量化评价标准(50分)

  语文作业设置与批改:作业设置与批改的基本要求是:精心布置,认真批改,及时发放,重视讲评。

  1、作业数量要求(30分):1-2年级主要设置生字本,要求每课一次,每次不少于半页,按规定完成铅笔写字;3-6年级主要设置作文本,每学期不少于8次,间周进行钢笔字和毛笔字一次。读书笔记每周两次,三、四年级不少于200字,五六年级不少于300字。 达到规定数量要求计满分,1-2年级每少一次作业减2分;3-6年级少一篇作文减5分,少一篇日记或读书笔记各减0.2分。

  2、作业批改要求(20分):

  ⑴全批全改。批改符号标准,有等级,有批阅时间;

  ⑵低年级提倡灵活多样的批改评价方式,除采用激励性评语外,还可用小红花、小红旗等方式;

  (3)要重视作文的批阅,批改要细致,有边批,有总评,总评字数不少于40字。可以逐步训练、指导学生批阅作文,学生自批、互批后,老师再简单批阅。

  (4)要设立专门的作业批改记录本,有详细的作业批改时间、作业内容、学生作业情况,作文的讲评要详细记录;

  (5)学生作业书写认真,错误有改正。 根据各年级作业要求酌情计分。1-2年级学生书写潦草,教师没有指导书写改正的减1-5分;激励性评语太少或没有减1-5分;3-6年级作文批改没有边批,总评字数低于40字减5-10分;无作业批改记录扣10分,记录简单的扣1-5分。

  数学作业设置与批改:

  (一)作业数量及要求:(30分)

  1、达到规定的作业量,得30分;每少做或少批改一次减1.5分,减完为止。

  2、1--4年级每周至少3次(一年级上学期可做2次),5--6年级每周至少4次。

  (二)、作业批改要求:(20分)作业设计科学,无机械重复书写的作业;学生作业书写认真、格式规范;作业批改及时,有批阅日期;按要求设置批改记录,批改记录详实、具体;达到以上要求得20分; 学生作业书写潦草、不注重解题格式减5分;批改有错误每一次减一分;不按要求设置批改记录或批改记录太简单,减1--10分,减完为止。

  英语作业设置与批改:作业设置与批改的基本要求是:精心布置,认真批改,及时发放,重视讲评。

  1、作业数量要求(30分):3-6年级均使用英语作业本,每次不少于半页。三年级上学期不设英语作业,三年级下学期、四年级作业次数应达到每单元包括复习单元2次以上,五六年级作业次数应达到每单元包括复习单元3次以上。 达到规定数量要求计满分,3-4年级每少一次作业减3分;5-6年级每少一次作业减2分。

  2、作业批改要求(20分):

  ⑴全批全改。批改符号标准,有等级,有批阅时间;

  ⑵低年级提倡灵活多样的批改评价方式,除采用激励性评语外,还可用小红花、小红旗等方式,提倡用双语批改,但Good,Excellent等单词不记入评语范围内。

  (3)要设立专门的作业批改记录本,有详细的作业批改时间、作业内容、学生作业情况;

  (4)学生作业书写认真,错误有改正。根据各年级作业要求酌情计分。书写潦草,教师没有指导书写的减1-10分;激励性评语太少或没有减1-5分;学生批改的仅有学生批改符号无教师复评的每次扣3分,无作业批改记录扣10分,记录简单的扣1-5分。3-4年级作业与作业批改不足10次,5-6年级作业与作业批改不足12次最高分不高于60分。

  科学作业设置与批改:

  1、基本要求:每一课一次作业,作业的设置合理性要强,不能只设立机械性的重复作业。

  2、批改要求: 要求全批全改,批改时要做到“四有”,即有批阅符号、等级、时间、评语,评语至少四次,提倡使用激励性评语,有作业批改记录,有详细的作业批改时间、内容、作业情况、作业分析和矫正方案,学生书写认真,错有更正,作业按进度及时批改。

  3、评价标准:

  (1)数量标准:每少1次作业减5分。

  (2)质量标准:作业设计科学、无机械性重复作业,书写认真、格式规范、批阅及时,做到“四有”, 即有批阅符号、等级、时间、评语,批阅记录详实,否则酌情减1—10分.

  品生、品社作业设置与批改:

  1、基本要求:每一课一次作业,作业的设置合理性要强,不能只设立机械性的重复作业。其中一、二年级无作业。

  2、批改要求: 要求全批全改,批改时要做到“四有”,即有批阅符号、等级、时间、评语,评语至少要有四次,提倡使用激励性评语,有作业批改记录,有详细的作业批改时间、内容、作业情况、作业分析和矫正方案,学生作业书写认真,错有更正,作业要按进度及时批改。

  3、评价标准:

  (1)数量标准:每少1次作业扣5分。

  (2)质量标准:作业设计科学、无机械性重复性作业,书写认真,格式规范,批阅及时,做到“四有”:有批改符号,有等级,有时间,有评语,批改记录详实,否则据实酌情扣1—10分.

  美术作业设置与批改:(50分) 作业设置与批改的基本要求是:精心布置,认真批改,及时发放,重视讲评。

  1、作业数量及要求:随课进行,包括手工和书面作业。各年级每学期书面作业不低于14次。

  2、作业批改要求:

  ⑴全批全改。 有等级:统一使用A、B、C、D四个等级。有时间:批改时的当天日期。有评语:提倡使用激励性评语。

  ⑵有作业批改记录。要设立专门的作业批改记录本,有详细的作业批改时间、作业内容、学生作业情况、作业分析针对性要强。

  ⑶作业书写认真,错误有改正。

  ⑷作业及时批改。激励性的评语,每生每学期不少于4次。不漏批。

  评价标准:

  一类(45---50分):(1)作业设计科学;(2)作业次数达到要求;(3)学生作业书写认真、格式规范;(4)作业批改及时,有批阅日期;(5)按要求设置批改记录,批改记录详实、具体。

  二类(40 ---45分):(1)作业设计欠科学,(2)作业次数少于规定次数的20%;(3)学生作业书写欠认真、格式欠规范;(4)作业批改不够及时,无批阅日期;(5)批改记录较简单。

  三类(40分以下):(1)作业设计不科学;(2)作业次数严重不够;(3)学生作业书写潦草、不注重格式;(4)作业不批改、批改不及时或批改有错误;(5)不按要求设置批改记录或批改记录太简单。

  健康教育设置与批改(50分):基本要求是:利用校本课程安排,每双周上一节健康教育课,并随堂精心布置笔记作业,认真批改,及时发放,重视讲评。

  1、作业数量及要求:随课进行,3--6年级每学期书面作业不低于8次。

  2、作业批改要求:

  ⑴全批全改。不漏批,有等级:统一使用A、B、C、D四个等级。有时间:批改时的当天日期。有评语:提倡使用激励性评语。

  ⑵作业书写认真,错误有改正。

  3、评价标准:

  (1)数量标准:每少1次作业扣5分。

  (2)质量标准:作业设计科学、无机械性重复性作业,书写认真,格式规范,批阅及时,做到“四有”:有批改符号,有等级,有时间,有评语,否则据实酌情扣5—10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教师专业标准    下一篇:中学课堂教学评价方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