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实验中学新冠肺炎防控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5-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具体责任和分工见《安阳县实验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 控工作领导小组》

  二、日常预防控制工作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教育学生打喷嚏时要主动掩住口鼻,及时洗手,提高防病意识。

  (二)、搞好学校各类场所环境卫生,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具体要求见《安阳县实验中学通风制度》 《安阳县实验中学卫生管理制度》。

  (三)、公共上课场所(如图书馆、阅览室、电脑室)要求一批学生进去消毒一次。

  (四)、减少不必要的校内各种大型师生集会和大型会议等活动。

  (五)、开展手部卫生教育,各类场所应配备洗手龙头及洗手液。

  (六)、做好校园疫情突发处置工作,若有老师或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戴口罩并及时就医,科学应对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认真按照应急预案做好疫情突发处置工作,决不能出现瞒报、谎报等不实事求是的现象。

  (七)、学校校医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

  手液和感冒药品。要有专人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

  (八)、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当地

  医疗机构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机制,具体要求见《安阳县实验中学疫情联防联控制度》。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疫情期间要求相关责任人24小时开机。

  (九)、提前掌握学生假期有无到过疫区,如到过疫区,还没返回

  的,请其推迟返回时间。如已返回的,请其居家隔离或到隔离留观场

  所隔离至离开疫区 1 4天。

  三、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时

  除做好上述日常防控措施外,还须实施:

  (一)、疑似患者应立即戴上口罩就医。

  (二)、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三)、若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其密切接触者

  应接受 1 4天隔离医学观察。

  (四)、启动以班级为单位的晨午检制度。

  (五)、学校由专人负责离校学生的家访联系,了解其每日健康状

  况 。

  (六)、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要求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掌

  握每日现症学生增减情况。

  (七)、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的处理等工作。

  (八)、学校要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教室、寝室

  及公共教室如电脑、视听、图书馆等的消毒与通风。

  四、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1、空气消毒。保持教室、寝室、阅览室、办公室、餐厅等公共场所通风,每天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

  2、垃圾。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垃圾桶。用过的纸巾、 口罩

  等放置到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 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按照不可回收垃圾处理。

  3、餐饮具:学生自备餐具,杜绝使用公共餐具。

  4、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 洗手盆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 度 250 mg/L ~ 500 mg/L)擦拭,作 用 3 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5、地 面 :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 ~ 500 mg/L)

  用拖布湿式拖拭,作 用 3 0分钟,再用清水拖净。

  6、手及皮肤、黏膜。手消毒可釆用有效碘含量为0.5%碘伏消毒液或含 75%乙醇消毒液擦拭手部1 ~ 3 分钟,防止手造成的交叉感染。

  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皮

  肤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

  0.5%碘伏消毒液或过氧化氢消毒剂擦拭消毒3 分钟以上,使用清水清洗干净;粘膜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或0.05%碘伏冲洗消毒。

  7、污染物。主要指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

  少量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 布 等 )沾 取 5000m g-10000mg/L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移除。 大量污染物,应 使 用 一 次 性 吸 水 材 料 (干 毛 巾 )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 5000mg ~ 10000mg/L含氯消毒剂浇在吸水材料上消毒,作 用 30 分钟以上,小心清除干净。再 用 500m g~ 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 ( 拖 )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 2 米。处理污染物应戴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沐浴、更换衣服。

  8、注意事项。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五、错峰开学、放学、就餐、归寝、锻炼

  (一)、开学前

  1、防控知识技能教育和培训

  发动学生和家长学习认真学习《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专题》,掌握必要的防控知识和技能,如什么是新冠病毒和肺炎、如何居家隔离、如何避免接触外来危险人员、怎样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锻炼习惯、发现异常情况应对办法等。

  2、坚持“一人一案”登记制度,做好健康检测和记录。

  坚持测体温并做好记录,填写“一人一案”健康登记卡。确定具体开学日期后,持“一人一案”健康登记卡,并在健康登记卡上写上“所填内容真实,如有隐瞒愿负法律责任”,学生和家长亲笔签字,可正常返校。有疫情高发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痊愈后再返校。

  3、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

  学生要准备好至少一个月的生活费、换洗衣物及口罩、温度计、肥皂、洗手液、毛巾、垃圾袋等清洁消毒用品;

  4、纪律要求

  所有学生全部住校,杜绝走读,禁止家长送饭;严禁学生携手机等电子产品、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进入校园,严禁学生订外卖和收发快递。

  5、开学前三天。

  提前三天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开学时间和报到要求;召开全体教职工开学工作培训会,准备开学所需具体工作和物质准备;班主任召开视频班会,培训家长和学生。并告知学生家长提前三天做好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37.3°C的,要暂缓返校;告知学生开学日入校及错峰就餐、上课、归寝、锻炼等具体要求。

  6、错峰就餐、上课、归寝、锻炼等要求

  ⑴、就餐:方案一:送餐到教室

  早餐7:00科技部和三部,7:20二部和一部;

  午餐12:00科技部和三部,12:20二部和一部;

  晚餐18:00科技部和三部,18:20二部和一部;

  ⑵、就餐:方案二:到餐厅就餐

  到餐厅就餐,错峰时间同上,背对背就座,路线安排:

  1、2号班级西楼梯——西环——餐厅;

  3、4号班级中楼梯——文化墙——餐厅;

  5、6号班级东楼梯——罗马官场——餐厅;

  第一批就餐班级科技部和三部区域划分:

  一楼餐厅:科技部和三部加强班共7个班,

  南餐厅科技部,北餐厅三部加强班;

  二楼餐厅:三部6个15-20班,

  南餐厅15-18班,北餐厅19-20班;

  第二批就餐班级一部和二部区域划分:

  一楼餐厅:一部6个班,南餐厅1-4班,北餐厅5-6班。

  二楼餐厅:二部6个班,南餐厅7-10班,北餐厅11-12班

  上课:四个学部25个班分成40人以下规模的班级,分别占用1-3号楼四个楼层。

  归寝:吃饭时间20分钟以内,人与人之间间隔1米,迅速归寝,归寝后禁止窜寝室,少说话,少接触;每个寝室安排4人以下。男生CE区,女生F区1-3层。

  锻炼:一部、二部田径场,三部篮球场,科技部罗马官场。严禁聚集和近距离接触。

  7、开学前一天

  学生要打印好“一人一案”健康登记卡,必须有家长签字;行李尽量简化,保证一次入校入寝室。

  (二)、开学日

  严格按照班主任通知的具体时间到校,要分年级、班级分批到校,不得提前或迟到,避免出现人员聚集。学校提前联系交警组织交通秩序,一切车辆在学校大门100米外妥善存放。

  1、分批次错峰返校:

  科技部(高三5个班)上午8--10点;高三1部10--12点;高三2部14--16点;高三3部16--18点。

  2、学生必须戴口罩、持“一人一案”健康登记卡入校。前后保持1米距离,按指定路线入校,不得拥挤;禁止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入校;家长严禁进入校园。

  3、在大门口和寝室门口分别设立体温检测点,对返校师生逐人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发热症状者当即送往指定医院,返校复学时须提供医院健康诊断证明。

  4、学生返校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骑行、步行或乘坐私家车上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全程佩戴医用口罩,与周围乘客保持一定距离,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特别提醒: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必须暂停返校,直到经审核符合返校条件时方可返校:1.确诊未治愈患者或疑似病例未排除者;2.寒假期间家庭成员有湖北归来人员或与亲友等其他湖北归来人员密切接触且隔离未满14天者;3.寒假期间曾去过或经停武汉且隔离未满14天者;4.开学时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者;5.未携带“一人一案”健康登记卡并家长亲笔签字者。如学生有以上情况而家长隐瞒不报,入校后造成聚集感染者,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开学后

  1、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学校校园提前实行最严格的的“封闭式”管理,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在校门口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2、实施体温晨午检制度。每天上午、下午第一节课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测量体温,结果经班主任--学部--年级汇总后报防控领导小组;教师自测体温报年级办。体温异常者及与其接触者立即隔离,并上报学校防控领导小组。

  3、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每天对教室、图书馆、食堂、运动场、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洁消毒,不留死角。加强生活垃圾管理,设立废弃口罩专门回收点。

  4、上好开学第一课,做好学生健康宣传教育。各学部主任和班主任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上好开学第一课,做好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建立工作台账并及时上报。

  5、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认真上好体育课,指导学生课余时间体育锻炼,增强对“新冠”病毒肺炎的抵抗能力。

  6、做好师生缺课缺勤登记。实施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因病或隔离缺课学生每日由家长向班主任报告病情和行踪;因病或隔离缺勤教师毎日向本年级督导主任报告病情和行踪,并安排好调课。

  7、暂取消学校集体性活动。疫情未解除、学校不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如集会、演讲、比赛等;不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学、教研等活动,不安排学生外出参加各类比赛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听课评分标准    下一篇:课堂轻微违纪教育惩戒方法试行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