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一个好的课题的标准有哪些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6-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个好的课题的标准有哪些?好的课题一定是对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遇见的问题的总结和思考,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也能为未来工作开展指明方向,对于教师来说,课题研究就要结合教学实际,解决教学实际中出现的问题,更好的推动教学工作的开展,不少教师对课题研究感到拿不准,不清楚怎样的课题是好的课题,提醒教师在进行课题研究时重点坚持以下三原则,做出来的课题就是好的课题。

  1、坚持统一要求和自主创新相结合。各实验区、校既要根据总课题组的统一要求和整体安排布暑工作,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立足本区、校实际,高标准做好“自选动作”,创新教师校本研修制度及专业成长的思路和方法,为教师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的制度环境与发展空间,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施展才能、建功立业的舞台。

  2、坚持示范引领和全员参与相结合。各实验区、校的领导干部既要做好课题研究组织发动工作,又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要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身边的好集体、好校长、好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要率先垂范,成为“课题研究”活动的领跑者。要着力形成以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的有效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使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活动成为每一个教师的自觉行为。

  3、坚持自主学习和实践反思相结合。学习与反思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课堂教学是教师发展的主要领域,要把“课题研究”活动的着眼点放在读书学习与反思提高上,把着力点放在课堂教学实践上,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以读书学习促进反思,通过反思优化教学实践,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关于规范课堂教学的十项要求    下一篇:中小学教导主任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