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课题研究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6-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切实搞好课题实验工作,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思路

  以教育理论和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我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

  二、具体制度

  1、学校领导积极参与制度。学校人员要到课题组,定期参加课题组活动,及时了解实验教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课题组开展教改实验工作,掌握和积累第一手资料。

  2、课题实验专题研讨制度。课题组安排专门的时间,围绕课题开展以“总结、交流、反思研究情况,进行课例评析,思考、研讨下次研究内容”为重点的研讨活动。针对实验中遇到的难点、疑点、突破点进行研讨,发挥集体智慧,提高课题实验的实施水平。

  3、课题研究组教师示范制度。课题组成员通过定期开放研讨课、示范课等方式带动课题研究的深入,参加实验的老师每人每学期至少上一次公开课,依托“典型引路”来提升课题研究的水平。

  4、课题实验工作学期小结制度。课题组成员要坚持写实验札记,要将课题研究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成功做法和体会、理论学习体会、课题研究等情况写成书面材料,供集体研究、交流和存档,每学期就课题研究情况进行总结,为下阶段实验作准备。

  5、经费保障制度。学校根据课题实验情况,力所能及地加大投入力度(如:活动费、外出参观学习费、参考资料费及其它费用),确保课题实验的正常进行。

  四、课题组长职责

  1、认真组织课题组成员讨论完成完整的课题实施方案(实施计划)和每学期阶段性研究方案(计划),明确各阶段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布置各课题组成员完成自己的阶段性计划。

  2、认真组织课题组成员制定课题组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规范研究过程,使课题研究落到实处。

  3、组织学习教育科研理论,端正教育思想,明确工作方向。

  4、切实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包括理论研讨、课堂实践、测试统计、分析总结等。

  5、及时向学校及上级有关教科室推荐组内教师的科研论文,经验总结。

  6、认真组织课题组成员及时开展中期研讨课评议及学术交流活动,互相听课,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并及时进行评议和记载,使学校科研工作在教学中落实,科研能力在实践中提高,科研成果在总结中推广。

  7、有计划、有步骤做好阶段总结,按时结题。

  8、每周星期三第三节为课题研究时间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    下一篇:留守儿童辅导的措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