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转化留守儿童潜能生的具体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6-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义务教育法,促进每位学生全面发展,做好潜能生的转化工作,特制定转化潜能生的措施。

  一、理解信任,保护自尊。

  保护留守儿童潜能生的自尊心应做到五不:不厌恶、歧视;不当众揭丑;不粗暴训斥;不冷嘲热讽;不变相体罚。用爱心融化留守儿童潜能生冰冻的"心理防线",在师生间架起一道情感交流的桥梁。

  二、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留守儿童潜能生学习成绩不良有各方面的原因,要从根本上帮助潜能生提高学习成绩,应该从“想学→爱学→能学→会学”这条主线上对学生进行了谆谆诱导。

  1、关心爱护留守儿童潜能生,激励潜能生“想学”的愿望。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在教学活动中,都应对潜能生格外关照,上课要多提问潜能生、耐心回答潜能生的提问、当面批改差生的作业、当面指出优缺点,肯定他们在学习上取得的一点点进步,不失时机的激励他们产生“想学”愿望。

  2、激发留守儿童潜能生学习兴趣,诱导他们“爱学”。多注意教学层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对潜能生提出的问题浅显些,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在各自的基础上向更高的层次努力。多发现潜能生的“闪光点”,哪怕一星半点,及时多表扬多鼓励,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提高学习的兴趣。

  3、新授时,降低起点,让学生感到“能学”。潜能生理解的问题,优秀生必然理解。潜能生提问、板演出现的错误,老师及时纠正,不但有利于潜能生,也有益于一般生和优秀生。另外,让潜能生多吃小灶是转变潜能生行之有效的方法。潜能生一般是接受能力差或基础差,需要老师付出艰苦的劳动和占据自己的休息时间。

  4、改进留守儿童潜能生的学习方法,由“能学”转为“会学”。加强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指导与培养。潜能生在很多时候是学习方法不好,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要针对潜能生的个性特点,注重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多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多培养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合作交流,共同努力。

  留守儿童潜能生在各学科上的表现是有差异的,教师之间要多联系多合作,资源经验措施共享,形成合力,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加强家校联系。老师与家长联系的目的不是告状,让家长训斥,打骂学生,而是要说明学生成绩、学生的进步、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使家长配合学校工作。老师应随时把学生的点滴进步告诉给家长;对学生的不足之处,应婉转有策略的提出来,了解家长对学生管理,教育方式方法是否正确,提醒家长对孩子要多鼓励,多正面引导,让他们能自觉勤奋学习、积极向上。

  四、转化成效,贵在坚持。

  留守儿童潜能生的转化是一个长期以往的过程,每位教师要做到“坚持”,并做好跟踪记录,及时总结、反思、调整,学校把潜能生的转化工作纳入对教师的业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留守儿童辅导的措施    下一篇:评卷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