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8-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切实做好学生课外读物的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课外读物质量,促进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审核到位,规范课外读物推荐使用。

  1.成立“审读专家库”

  学校成立读物选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校务会成员、语文教研组长、图书馆管理员、家长代表组成课外读物“审读专家库”。

  2.加强选书环节

  一是清单预审,学校选购课外读物需制定详细的清单明细,对课外读物的内容、适用年龄段、推荐指数、质量、出版社等信息进行详细的预审,对符合标准的予以推荐。

  二是联合推荐制,学校课外读物需由3名以上“审读专家库”成员联合推荐方能上报选购计划。

  三是确认审核制,读物选购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推荐的课外读物进行逐一审核,全员通过方可进行采购。

  (二)定时清查,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

  1.全面摸底清查

  学校以学期为单位,教导处牵头,期初、期中、期末对读物(学校图书馆、班级图书角)进行全面摸底清查。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中的十二条负面清单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清理。

  2.设立 “图书观察员”

  各年级每班设立2名学生“图书观察员”,他们负责对班级出借、归还图书中的破损图书进行整理,就读物细节问题进行上报。

  3.发放告家长书

  配合学校做好学生课外读物的合理选择,明确课外读物的质量要求,营造健康向上的阅读氛围,形成家校最大的教育合力。

  (三)日日书香,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

  学校始终坚持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1.阅读课

  每周三下午的综合实践课以班阅读,通过活动,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培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

  2.日日书香

  学校制定读书评价方案及考核细则,设计不同学段读书卡,推荐各年级阅读书目,正确引导学生选好书、读好书,确保每天阅读不少于半小时。

  3.读书成果展

  每年六月份以班进行读书成果展示,学校根据各班阅读汇总情况,学生评价情况等细则进行考核评分,评出“优秀读书班级”、“读书小明星”、“优秀辅导家长”进行表彰。

  4.项目式阅读活动

  结合红色阅读活动,学科联动,进行项目式阅读活动,体现阅读的多维效度,发挥阅读的育人功能。推荐起来,流通起来,阅读进来,吸收起来,积蓄起来,健康读物的功效就能显现出来。日积月累,师生生命的厚度、宽度和深度就自然拓展,受益终身。

  (四)有效管控,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1、经学校同意推荐的课外读物,坚持学生自愿购买原则,学校禁止任何教师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不得统一组织购买,对受捐赠读物也要经学校审核把关。

  2.学校严肃学生课外读物的推荐、征订纪律,非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学校不组织任何学生课外读物的推荐、征订。学校设立违规推荐、征订学生课外读物“红线”线,凡触犯者,依据学校《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1)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的

  (2)引导、暗示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图书的

  (3)未经同意,组织学生、家长下载各类学习平台,安装APP或网上学习资料、读物征订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生作业管理实施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