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8-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特制定我校集体备课制度。

  1、学校建立健全集体备课机构。教研室负责全校集体备课的组织安排,年级主任和备课组长负责集体备课的组织实施,学科组长负责导学案的审核工作。

  2、语文数学以各年级组为单位,其它学科可以打破年级界限,以学科组为单位进行独立备课。各年级各学科均设一名备课组长。

  3、每学期开学后,年级主任指导备课组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集体备课计划并及时上报学校教研室。备课组长每月底将本组集体备课的导学案进行整理送交教研室一份,以便存档。

  4、坚持每月两次集体备课,周三下午语文,周四下午数学,周二上午其它学科。集体备课做到计划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集体备课时须讨论两周内的教学计划和内容、课时教学重点难点、目标的确定、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选择、教学设计的思路等。

  5、坚持“四定”、“五备”、“四统一”。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备教材、备课标、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手段;统一教学目标要求、统一教学重点、统一过关检测、统一教学进度。

  6、参加集体备课活动,应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主备人至少提前一周做好准备工作,每次备课前,认真查阅各种资料,要针对教学设计内容说明设计的依据、意图和思路,重点阐释导的过程与学的方法,形成集体备课的草案;集体备课时,备课组长要组织本组成员深入研讨,充分发表见解,优化教学设计,形成集体备课初案;主备人再将大家的意见汇总修改,形成定案,然后制作成电子文本,交学科组长审核,再交年级主任统一印刷,并上传学校网站与大家共享。除主备人之外的其他教师使用集体备课导学案时,可以结合本班的学生实际和自己的教学特色进行二次备课,并在课后写出教学反思。

  7、集体备课实行点名制,由大学科组长负责本组人员的考勤,年级主任督查。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没有特殊情况不得缺席或请假,不能迟到、早退,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到教研室请假,教师的出勤情况记入本学期的教师业务考核。

  8、集体备课的检查评比。把集体备课的实效性放在备课检查的首位,加强对备课的过程管理,以检查集体备课活动情况、主备人备课质量及教师个人二次备课为主。教研室要通过听课、检查教案、查看集体备课材料等方式加强对集体备课的督导,并及时反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评价与激励制度    下一篇:课题研究规章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