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二周国旗下讲话稿:在实践中学习,将学习赋予实际意义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做国旗下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实践中学习,将学习赋予实际意义。

自从我国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以来,社会实践已成为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校在高中开展的南京、绍兴社会考察活动,以及学工、学农、学军无不体现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在本周四,初中各年级的秋季社会实践活动将拉开帷幕;而升旗仪式结束后,我们全体高二同学也将赴凌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参加为期一周的学农活动;这些都不失为在实践中学习的好机会。

此次学农,是高中社会实践的重中之重,也是高中阶段学习的必修课。

我们重视学农。学农生活不同于平时的在校生活,更不同于平时在家生活。其目的在于让我们体验农村生活,感受农民的辛劳与粮食的来之不易,并且让城市中的我们学会用理解、尊重来看待那些辛勤的劳动者。

我们期待学农。在那里,远离喧嚣的城市,我们不仅期待可以看到“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和错落有致的农舍;听到“鸡犬相闻”的和谐之音,感受到农民们“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的热情与纯朴。我们更期待看到一种精神,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并能够将其在日后的学习中发扬光大。

许多同学一听说社会实践,就马上想到可以抛开书本、不用上课,把它当成与同学外出游玩的好机会,然而往往忽略了其本质。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让我们学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锻炼我们的观察能力、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

相比学校,社会其实是个更大的学习场所。在那里,我们接触到的事物更为广阔,看到的东西更为实际,学到的知识也会更加贴近生活。作为学生,我们应多多观察社会,体验社会、服务社会。而实践,是帮助我们了解社会的最佳途径。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唯有迈向社会,我们才不致变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虫”;唯有走进社会,我们才能学以致用,将理论付诸实践从而收获更多。

今年上半年,我们年级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南京社会考察活动,这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夫子庙到中山陵,从总统府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在游览名胜的同时,我们还分成小组分别对南京的建筑、当地的人文历史、侵华战争以及南京人的现代生活做了深入的调查与研究。

考察中,不少同学们将自己在课本上学到的有关经济、历史、政治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真正达到了将学习赋予实际意义的目的。三天的行程不仅让我们大饱眼福、口福,更让我们有所思,有所感,有所学,有所得,可谓满载而归。

其实,社会实践不仅有考察、体验一类,校园及社会志愿者同样也属社会实践的范畴。在学校的鼓励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投身到校园志愿者的行列中,为学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还有许多同学定期到校外参加志愿活动,如担任社区志愿者、去敬老院慰问孤老、到医学中心看望白血病患者儿童,等等。这些无不锻炼了个人的才干,让大家奉献了自己的爱心,从而帮助我们今后能更快更好的融入社会。

学会在实践中学习,并将学习赋予实际的意义。我们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走出生活的小圈子,迈向社会的大环境,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日后才能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中抢占先机,立于不败之地。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在此次社会实践中用眼去观察,用耳去聆听,用心去思考,用手去耕耘。

最后,让我们预祝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稿:法制宣传    下一篇:第十八周国旗下讲话稿:温馨回首 启程未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