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九周国旗下讲话稿:元旦校长致辞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了,标志着充满期望、充满期盼的2010年已经到来。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充满挑战、充满自信的一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全国人民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感到由衷的自豪。六十周年的庆典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坚定了亿万人民的信念。在过去一年中,中国面对着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出现了至底回升的局面,使得中国在世界的形象更鲜亮,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希望。

过去一年对于我们学校来说,也是收获的一年、难忘的一年。去年,我们学校的高考继续保持了百分之一百的达线,实现了全年推行素质教育、不放弃一个学生的理念。学校在聚焦课堂、改进课堂、课程建设、行为规范以及教育国际化等众多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推进。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首学校发展的轨迹,记忆依然刻骨铭心。浦外的发展进程从来没有因为坎坷和艰难停步,这其中靠的是一往无前的、敢试敢闯的胆识,靠的是任劳任怨、百折不挠的干劲。展望新的一年,我们继续需要这种胆识和韧劲。

在新年开始之际,我作为校长,提三点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勉。

第一,我们要寻求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突破。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时代的呼唤,是振兴中华的需要,是学校的历史使命。在新的一年中,要求每一位师生,着力变不符合、不适应创新教育的理念,着力改革制约和影响创新教育的教育内容、方法和手段。我们要创造一切条件,要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具有理想,坚持奋斗目标,面对困难和挫折,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胜利的热情和让他们创新的动力和创新的能力。

第二,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适应未来国际竞争的需要。紧紧围绕这样一个育人目标,我们要着力构建课程体系,着力改革课堂教育,不让课堂成为学生张开口袋接受知识的回收站,是老师自弹自唱的舞台,而让课堂充满生命和活力,成为师生追求自由和解放,展开生命活动和精神运动的理想世界,成为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的知识殿堂。进而使学校真正成为培养学生能成为适应未来国际需要的、具有扎实外语基础的、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的摇篮。

第三,我们要抓住机遇,推进教育的国际化。2010年是上海的世博之年,世界的各国嘉宾将云集上海。世博会将是一个窗口、一个平台。我们不出国门就能看见世界,了解世界,能够实现我们跨文化的沟通和交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学校的扩建工程将顺利竣工交付使用。这为我们学校推进国际化提供了空间。我们要扩大国际的校际交流。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在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合作交流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同瑞士、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学校建立姐妹关系合作交流。在合作交流中进行中西文化的交融,让学生从中汲取养料、拓宽视野,增强国际交往沟通的能力。

老师们,同学们!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年开始了。路在延伸,希望在延伸,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有挑战、有挫折、有艰难,但只要我们满怀信心,团结奋斗,我们的美好愿望一定能变为我们美好的现实。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八周国旗下讲话稿:温馨回首 启程未来    下一篇:第二十周国旗下讲话稿:提高学习效率,调整学习心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