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纪念911的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造成近3000多美国人惨死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前天届满三周年,全美民众将肃穆默哀,痛定思痛,各地区也为看不到曙光的反恐战争加强戒备。如同过去两年一样,纽约市今天又进入了戒备森严的状态,纪念仪式上至总统下至百姓非常隆重世人注目的焦点。由于担心再度遇到击袭,全美各地已加强戒备,并举行了仿真演习。由此,老师联想到了即将到来的9月18日,国耻纪念日。“九·一八”,让我们记住这个饱含民族耻辱的日子吧!--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按照预谋将沈阳北部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一段炸毁,并污蔑说是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挑起事端,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当夜10点20分,日军突袭北大营中国驻军。凌晨6时30分,沈阳城沦陷。日本关东军占领沈阳后,一天之间即侵占了抚顺、营口、铁岭、本溪、安东等重要城市。21日侵占吉林省城,11月19日侵占黑龙江省城。翌年1月3日,辽西重镇锦州陷落。又一年之后,东北全境沦于日军铁蹄之下。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由此再一次陷入了苦难的深渊!中国现代史由此拉开了最为惨痛的一幕。 “九·一八”,“九·一八”!每一个中国人不能忘却的纪念。此刻,我们的脑海里不由闪现一组组令人愤慨、令人悲痛、令人警醒历史与现实的画面--
我们怎能忘记,1937年,南京大屠杀,它被称为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现代史上破天荒的残暴记录”。30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军民,包括妇女、儿童被日本侵略军残忍杀戮,日军或用刺刀乱捅,或用机枪扫射,或赶进土坑活埋,或用汽油浇淋后焚烧。尸横遍地,血流成河……侵略者的丧心病狂达到了登峰造极、无以复加的地步;我们怎能忘记,解放以后,不断有媒体报道,当年日本侵略者遗留下来的化学武器还在不断伤害中国百姓;我们怎能忘记,日本首相依然不顾中国政府一再交涉和强烈反对,一次次参拜靖国神社,而那里供奉着二战期间曾经屠杀中国和亚洲人民的甲级战犯牌位;
我们怎能忘记,日本当局篡改历史教科书,企图掩盖日军侵华的历史事实;
我们怎能忘记,去年6月23日,日本方面用飞机和舰艇阻挠和干扰中国民间人士发起保卫钓鱼岛的爱国行动。由15名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爱国人士组成的“保钓团”,乘一艘渔船抵达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开展“保钓”活动,目的是支持中国政府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严正立场,回击日本在中国领土钓鱼岛的挑衅,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然而,日本海上保安厅却出动飞机和多艘大型巡逻船,侦察和阻挠中国保钓船的正常航行。
……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军国主义他们侵略和扩张的狼子野心不死,曾经给人类造成巨大劫难的法西斯幽灵还在四处游荡。对此,我们民族必须保持高度的戒备心,必须牢记血的历史教训。
当然,今天,当我们以各种形式纪念“九·一八”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在咀嚼民族的伤痛,同时我们也在回顾当年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抵御外辱的悲壮历史,体会中华民族那种团结奋进、宁死不屈的浩然正气。
我们的纪念,不是“为了忘却的纪念”,而“为了警醒的纪念”据报载,前几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编导在冀中平原采访时发现,在这块当年曾活跃着无数抗日英雄的土地上,有一些青年农民居然不知道“七·七”和“九·一八”是什么日子。在这里,我们是不是也有一些同学不知道“七·七”和“九·一八”是什么日呢?
现实总是给我们许多意味深长的思考。沉重的历史,悲惨的国耻纪念日,在一些人心中竟如此茫然,是时代的进步还是心灵的麻木?难道仅仅是健忘和无知? 如果再过五十年、一百年,那时的年轻一代会怎样解释当年的历史呢?
同志们,同学们,我们今天的纪念,绝不只是为了铭记民族的耻辱与灾难,也不是为了点燃复仇之火 。我们鄙视野蛮与暴力的战争,我们热爱和平,需要和平。但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必须记住那一天,由此而记住“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不要让我们伟大的民族因为我们的漠然、健忘而蒙羞!不要让我们伟大的祖国因为落后而任人宰割!这才是我们必须深思的问题的关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痛定思痛,居安思危;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我想,这就是国耻纪念日的意义所在。
历史不容忘却。让我们记住列宁的那句名言吧:“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10月1日国旗下讲话稿:学会爱国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集体的力量大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