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周国旗下讲话稿:学习需要竞争,更需要合作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学习需要竞争,更需要合作》。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知识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创造力的竞争、效率的竞争。然而,这又是一个广泛合作的时代。没有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一个人是难以在现代社会中立足的。

我们每位同学,总希望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能得到他人的承认,得到较好的评价。在竞争的氛围中,同学这方面的心理需求会变得特别强烈,在学习中的你追我赶,能够迫使自己形成一种积极的心理准备状态-----随时为获得成就和赞赏而拚搏。在这种竞争的环境中,同学们的紧迫感、危机感、进取心、超越感会极大地激发出来,使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变得富有生气,精神振奋、思维活跃、注意力集中、兴趣饱满。同时,通过竞争比较,也能使同学们清楚地发现自己的优势与劣势,进步还是退步,为调整竞争方向、选择切合自己实际的学习方法提供依据。

在考场上,每一位同学都想考出好成绩,这是竞争,然而,每一位同学又都希望有一个安静的考场环境,这需要合作。足球比赛是竞争,却需要全体队员的密切合作。所以,任何竞争都是在合作的基础上进行的,没有合作,就没有竞争。如果一个人缺乏与他人合作的精神与能力,他不仅在事业上不会有所建树,甚至适应社会都会感到困难。在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身上都有许多可贵之处,彼此间都有值得他人学习的地方。面对学习上的竞争对手,同学们不应怀着敌意,而应把他视为学习的动力、目标以及榜样,努力地取得与他人良好的合作关系。当与他人发生矛盾后,意见有了分歧时,要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求大同,存小异,缩小分歧,消除误会,要学会欣赏他人,愉悦地接纳他人,这样我们才能扬长避短,获得合作和友谊,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聪明才智。

同学们,在当今的世界竞争环境下,合作共赢已成为竞争各方的共识。希望大家能顺应潮流,主动将公平、积极的竞争纳入到真诚的合作、互助、互赢的氛围中,以开放自信的良好心态面对学习中的竞争与合作。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学会倾听,学会提问,学会交流    下一篇:第十二周国旗下讲话稿:做个快乐少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