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第八周国旗下讲话: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和谐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三月,是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百花盛开、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人们把许多节日或者纪念日都放在了三月,我们走进三月,也就走进了三月的每一个有意义的节日。重要的节日或者纪念日就有下面这几个: 3月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 3月12日:中国植树节,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 3月22日:世界水日,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今天也是一个重要的纪念日,大家可能还不太熟悉,那就是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这个教育日,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的,确定每年三月最后一个周的星期一作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其目的是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全国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日从96年起,已经开展了13年。今天是第14个全国安全教育日,其主题是:“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和谐校园”,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我们学生能否健康地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它关系到我们的老师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因此,校园安全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前不久,新闻媒体报道了苏州一个学校的一个小学生从楼梯上摔了下来,造成头部颅内的损伤和其它部位的骨折,差点危及生命的事例,这对我们也敲起了警钟。从开学到现在,我们学校也发生了一些意外伤害事故,如有同学在上学放学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意外摔倒;有同学在体育活动课上没注意扭伤了脚;有同学在上下楼梯时意外摔倒,造成骨折等。因此,在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对全校学生提出以下要求:

1、集体活动一定要排队。如:参加大课间活动、到专用教室上课、去食堂就餐等活动每个人都要学会文明走路,不要抢跑、互相推挤或打冲锋,特别是上下楼梯一定要遵守靠右边行走的规则,严禁在楼道追跑、打闹,要确保安全。

    2、课间活动文明守纪。课间在走廊不追逐打闹,不乱跑乱跳,做到文明礼让。与同学发生矛盾千万不能动手,做到大度宽容,友爱谦让,和睦相处,善待他人。

    3、做到文明就餐。餐厅是学校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加上地面比较滑,是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方,同学们一定不要在餐厅有跑、跳、滑行的动作。

    4、正确使用运动器械。在参加大课间活动或体育课时,必须严格按照体育教师所指导的去做,规范自己的动作,学会自我保护。

5、综合实践课要学会操作。在使用剪刀、裁纸刀等用具时一定要格外小心,不嬉闹,培养良好的动手能力。严禁带入管制刀具和不适合学校集体生活使用的刀具,如水果刀进入校园。

6、在上学放学途中,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与其他同学的车辆并排行使,不闯红灯,不追逐嬉闹,不超速猛拐。

同学们,如果我们能做到以上几点,我们在校园内外注意各种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观念,校园安全事故就一定可以杜绝的。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雷锋——永恒的微笑    下一篇:第一周国旗下讲话稿:开学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