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国旗下讲话稿:做雷锋式的好少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雷锋这个名字,或许大家都不陌生吧。每年的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为雷锋叔叔题词的纪念日,因此,每年的3月份,就成了全国的学雷锋月。向雷锋叔叔学习,我们究竟应该向他学习些什么呢?
我想先和大家讲两个雷锋的小故事。

有一次,雷锋出差,在火车站看见很多围着一个背小孩的中年妇女,那妇女显得非常着急,原来她把火车票弄丢了。雷锋一面安慰那妇女不要着急,一面用自己的生活津贴为妇女补买了一张火车票。当妇女含着激动的眼泪问雷锋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的时候,雷锋笑着告诉那个妇女:“大嫂,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还有一次,雷锋去看电影。离电影开始还有一段时间,雷锋拿出随身带的书本认真看了起来。一个小男孩认出了雷锋叔叔,吃惊地问道:“雷锋叔叔,这么一点时间,你还看书啊?”雷锋对小男孩说:“时间虽然短,可是看一页是一页啊,积少成多嘛。”雷锋是个驾驶员,平时他经常这样,利用等人等货的点滴时间认真学习,雷锋叔叔就利用这点滴时间看了很多很多的书。
两个小故事讲完了,同学们是否已经想出来了,我们应该向雷锋叔叔学习什么呢?我想,联系上面两个故事,我们主要可以向雷锋叔叔学习两种优秀品质,第一是学习他助人为乐的精神,第二是学习他的“钉子精神”。
一说起助人为乐,很多同学都懂得这个道理。可有的同学会说,我就是没有像雷锋叔叔那样做好事的机会。其实,学习雷锋叔叔助人为乐的精神,可以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在学校里,看见同学有困难了,我们可以主动帮助他们:谁在学习上遇到难题了,我们可以去教教他;谁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了,我们可以去安慰他;谁家里的条件不太好,买不起学习用品,我们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学习用品送给他。在社会上,助人为乐的机会也是很多的: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或抱孩子的妇女让个座;为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整理房间,陪他们说说话。就是在家中,也可以助人为乐,主动地为爸爸妈妈分担家务,那也是助人为乐,是对爸爸妈妈的帮助。
什么是雷锋叔叔的“钉子精神”呢?雷锋叔叔在电影开始前利用点滴时间看书,那就是有“钉子精神”的表现,用雷锋叔叔的话来说,“钉子精神”就是在学习上要有善于挤和善于钻的精神。要善于“挤”,就是要利用点滴时间认真学习。我们学校里的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就是像雷锋叔叔那样的,早上上学以后,马上抓紧时间读书了;中午吃过饭,休息、活动一会儿以后,又拿起书津津有味地看起来;有时,有些同学去跟这爸爸妈妈去亲戚家作客,大人们在交谈的时候,他们就在一边聚精会神地看书。这些都是具有“钉子精神”的表现。要善于“钻”是指在学习上要刻苦钻研,遇到困难不退缩,勇敢地同困难作斗争,做到不克服困难决不罢休。
同学们,学习雷锋叔叔,我们主要要学习他助人为乐的精神和学习上的“钉子精神”,我们要把这两种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去。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可是人为什么活着?生命的意义在哪里?雷锋以自己的行动为我们做了世界上最精彩的回答。同学们,请允许我以雷锋的这句话作为这次演讲的结束语吧。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四周国旗下讲话稿:学会感恩    下一篇:关注外来工子女国旗下讲话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