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预防校园暴力,共创和谐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预防校园暴力,共创和谐校园。
    自去年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多起校园惨案,伤亡惨重,让人痛心,也让我们更加关注校园安全。针对连续发生的校园安全极端事件,我们的上级机关及学校高度重视,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上级为我们学校配备了校园专职保安,每名保安都配备了足以制服歹徒所需要的警械及其它装备,学校则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使学校的周边及校园都处在有效监控范围内,另外,学校也加强了值班,落实了责任。这一系列措施的采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通过此来切实加强校园安全保卫,确保我们师生的生命安全。
    在上级、学校加强安全保卫措施的同时,同学们也要学会一些面对危险的应急方法:
    1.在威胁与暴力来临之际,首先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学校及你们的老师就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他们会坚定地站在你这一方,所以千万不要轻易低头。要像老虎一样会撕咬,像山羊一样敢顶角,一旦你这样做了,就会散发出一种强大的威慑力,让坏人不敢冒然攻击。
    2.大声地提醒对方,他们的所作所为是违法违纪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纪律严厉的制裁,会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迅速找到电话准备报警,或者大声呼喊求救。 
    3.如果危险发生,可用自己的书包、书本、扫把、凳子、桌子等物来挡,可以躲避受到的打击;若是隔辟班发生危险情况,要赶快关紧自己班的门、窗,不让歹徒进来。
    4.如果受到伤害,一定要及时向老师、警察申诉报案。不要给不法分子留下好欺负的印象,如果一味纵容他们,最终只会导致自己频频受害。 
    5.如果周围有人,要大声喊叫,引人注意。
    6.注意不要用尖锐刻薄的语言激怒歹徒,须以保全生命为第一考虑,要学会运用机智逃离。
    7.找机会逃到人多的地方求救,或躲入商店、民宅。
    8.在公共场所应找服务台人员或向警察求助。
    9.若在大马路上,可以用手敲打路旁停放的车辆,让车子警报器大响以吓退坏人。
同时希望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上课期间,学校大门关闭,任何同学都不得私自走出校门,特殊原因要离校,要持假条到传达室登记后方可离校,回校后要先在传达室销假,然后才能进入校园。上学、放学时走读生进、出大门,应主动出示学生证。
   2.发现校门外有可疑人物要及时报告,看到同学遇纠缠和侵害,要及时回校报告或拨打110求助。
   3.走读生要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及时离校,没与学校签安全协议的走读生不允许来校上晚自习。
   4.冷静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同学之间的矛盾,都是小纠纷、小冲突、小摩擦引起,如一个不太友善的眼神、一句不文明话语,或一个无意的碰擦,本是小事,但若不能冷静对待,就会酿成大害,引发冲突、殴斗,群殴甚至致人伤残死亡。同学间的冲突并非深仇大恨,避免发生这样的悲剧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微笑,一句对不起,就是小孩也能做到的团结友爱、文明谦让。否则,心胸狭小,争强好胜,轻则受到学校处分,重则受法律制裁,到时候悔之晚矣。
   5. 不要将你过去的同学招致到学校及周边,更不得借助他们解决同学间的纠纷。
老师们、同学们,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预防校园暴力,共创和谐校园。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从大家做起,从现在就做起。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祝福高三    下一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