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献词:贵在坚持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首先给大家分享这样一个故事。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开学第一天对他的学生们说:“每天你们只学一件事简单最容易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开始示范做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那个同学坚持了,有90%的学生骄傲的举起了手,对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了8成,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个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同学们柏拉图之所以能成为大哲学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柏拉图有一种持之以恒的优秀品质。

 

要想成就一翻事业,必须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大家都熟悉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之所以能够感动天帝,移走太行,王屋二山。正是因为他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晋代王献之,练字之初,立下誓言:“不写完一缸水,誓不罢休。”后来终于成为一代了不起的大书法家。他同样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孙中山前十次革命均告失败,但他百折不挠,终于在第十一次革命的时候,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建了中华民国,这些故事,情节不同,但意义都是一样的,它告诉我们,做事在有恒心。

 

旬子讲:“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句话充分说明了一个人如果有恒心,一些困难的事情便可以做到;没有恒心,再简单的事也做不成。

 

学习一条慢长而艰苦的道路,不能靠一时激情,也不是熬几天几夜就能学好的,必须养成平时努力学的习惯。毛泽东同志对学习也提写了这样的一副对联:

上联是: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

下联是:最无益是就怕一日曝十日寒

希望我们共勉。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献词:中国心,爱国情    下一篇:高三升旗献词:我们梦想起飞的地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