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谈读书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漫谈读书》。

     书,是知识的结晶,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读好书,是个人成才的需要,也是人类文明传承和发展的需要。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愚昧的民族;一个没有科学的国家,是落后的国家;一个没有知识的人,只能是一个愚笨的人。庄子说;“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同学们,书应该成为我们求知的良师益友,应该成为我们步入知识殿堂的阶梯。

     翻开书页,我们可以和作者携手同行,亲切交谈,置身于历代伟人巨匠之间,聆听他们的告诫,如闻其声,如观其行,如见其人,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友谊、事业、青春、什么是理想信念人生。

     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些格言警句告诉我们多读书,读好书的好处显而易见。

     有的同学会说:“老师,我的功课太忙,时间紧,没有时间坚持课外阅读。”或者说“再等等,有空闲再好好读几本书。”我想借大学问家林语堂先生的一首讽喻诗送给这些同学:“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好睡眠。夏去秋来冬天到,收拾书包好过年。”我要告诫这些同学,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少读书或不读书,到头来,只能是蹉跎青春,腹中空空。

     读书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我还想借叶圣陶老先生的话,和同学们简要的谈谈课外读书应注意养成的四个好习惯、叶老曾经告诫青少年朋友:“读一本书,先看序文或作者、编者的前言、内容简介,知道书的梗概,是好习惯;把书估计一下,预定分成多少天看完,而且坚持时间看完,是好习惯;又不了解的地方,不怕查工具书,不怕请教老师或同学,是好习惯;自己觉得有所得,随手写读书笔记,也就是“不动笔墨不读书”也是好习惯。”

     最后,送几句话给同学们:

     书,是生活的大学;

     书,是知识的宝库;

     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

 

     让我在老师的指导下,走进图书馆,走进阅览室,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让精神世界更美好!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九年级国旗下讲话:享受学习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自信是成功的阶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