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四周升旗仪式讲话稿:做个快乐的读书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个快乐的读书人》。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们都应多读书,读好书,做个快乐的读书人。

悠悠华夏五千年,有多少人因为不读书而失去了自己的另一番大好前程,因为没有汲取知识,尽管天资聪明,能力很高,但得不到很好的发挥,也没有发挥的余地,而埋没了才华。

我们现在应该珍惜我们的读书机会,学习古人的读书精神。“凿壁偷光”的典故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在西汉时期,有一个人名叫匡衡,他出身于农民家庭,生活十分贫困,从小就很渴望读书,可是父母没有能力供他上学,甚至连书本也买不起,匡衡只好向别人借书来看。某天晚上,匡衡很希望在睡前读一读书,但由于家中穷得连灯油也没有,根本没法点灯读书。正当匡衡发愁时,忽然发现丝丝的光线正从墙壁的缝隙中透射过来,原来这是邻居家的灯光。匡衡心生一计,便用凿子把那小缝挖大成一个小洞,然后捧着书,倚在墙边,利用那点微弱的光线阅读。从此,匡衡每晚就借邻居的灯光,埋首苦读,最后成为了著名的学者。古人面对如此艰难的环境,仍能这般刻苦读书,试问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面对现代社会的激烈竞争,怎能落后于古人,落后于他人呢?所以,我们必须把读书当成是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来对待。

那么,怎样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呢?人的一生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把天下所有的书都读尽,那我们就要学会有选择性地读书,也就是读好书。读一本好的书,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那么什么样的书才称得上是好书呢?“好书”,简单理解就是“好看的书”。首先,它们要有一种能够抓住人心的力量,无论是语言、思想,还是情节。好书的语言总是以平易近人的面貌出现,不故作古里古怪的唬人之语。好书的思想也总是给人以启迪的。更重要的是,这些好的思想,放在书中,让你自由地汲取,娓娓道来,春风化雨,而不是以一种压倒一切之势强迫你接受。好书也应该有情节,既可以讲几个故事,又可以讲道理。其次,是要对自己有益的、内容积极向上的书,否则再好看的书也不要去碰。最后,是要自己感兴趣的书,不感兴趣的书可能你也没有心情去看完,即使看完了也不能从中体会到什么,反而是浪费了时间。

同学们,读书,不是一个包袱,它是一件快乐而又幸福的事情。让我们为快乐而读书,读快乐的书,做快乐的读书人,好吗?

今年暑假,我们学校图书馆搬到了对面大楼的四楼,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如今,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变得更宽敞、更明亮了。从上周三开始,学校新图书馆就正式向大家开放了。在开放的那几天,我们看到了大家踊跃借书的身影,特别是低年级小朋友,他们现在虽然识字不多,但读书的热情丝毫不亚于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让我们把掌声送给他们(鼓掌)。

为了保障每一个同学的借书时间,避免拥挤,从本周开始,我们对各班同学的借书时间进行了统一地安排:周一是二年级,周二是一年级,周三是三年级和六年级,周四是四年级,周五是五年级。各班同学借阅时间均为周一至周五的中午12:00至12:40,从本周起,请各班同学按图书馆的借阅安排带好自己的借阅证有序地进馆借阅。记住:每个同学每次最多可借阅2本书,借阅时间为一周。如果你借的书一周没来得及看完,那你要带好你的借阅证到图书馆办理续借手续。另外,希望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能自觉爱护我们学校里的每一本图书,做个既爱读书又会爱护书的好学生,好吗?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冬季锻炼身体好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享受读书的快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