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关注小事,成就大事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金色九月,秋风送爽,在这个美丽如画的收获季节,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一个新学年的到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支部、行政及全体师生对新学期来我校工作、就读的新老师、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回首过去的一个学年,我校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全体师生同心协力,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质量,全力以赴争创四星级高中,克服种种困难,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先后荣获江苏省师陶杯优秀论文组织奖、武进区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武进区文明单位等荣誉,2011年高考本科录取320人,在同类学校中继续遥遥领先。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谱写了学校发展史上新的篇章。在第2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支部、校行政向所有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我们迎来了新起点、新目标和新要求。今年10月中旬我校将迎来常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对我校的督导评估;10月底或11月初,将接受省教育评估院四星级高中的评估验收。尤其是四星高中验收,是我校经过多年积淀、多方努力争取的结果,是我校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说一个话题:“关注小事,成就大事。”


要想比别人更优秀,就要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下面给大家介绍两个典型人物。


先看台湾首富王永庆是怎样“关注小事,成就大事”的。王永庆早年因家贫读不起书,只好去做买卖。1932年,16岁的王永庆带着仅有的200元资金,从老家来到嘉义,在米市最偏僻的一角开了一家米店。当时,小小的嘉义已有米店近30家,竞争非常激烈,在新开张的那段日子里,他的米店生意低迷。那时候的台湾,稻谷收割与加工的技术都很落后,米中有不少沙石。由于店中生意冷清,王永庆就和家人拆开米袋,把米中的沙石捡出来。到店中买米的顾客发现王永庆如此为顾客着想,自然就成了米店的常客。一个选沙石的细节在顾客心中竖起了一个无形的品牌,让王永庆拥有了第一批稳定的顾客。当时还没有送货上门一说,增加这一服务项目等于是一项创举。即使是今天,送货上门充其量是将货物送到客户家里,并根据需要放到相应的位置,就算完事。我们看王永庆又是怎样做的:每次给新顾客送米,王永庆就细心记下这户人家米缸的容量,并问一问客户家里有多少人,几个大人,几个小孩,每人饭量如何,据此估计该户人家下次买米的大概时间,记在本子上。到时候,他就主动将相应数量的米送到客户家里。王永庆给顾客送米,还要帮人家将米倒进米缸里。如果米缸里还有米,他就将旧米倒出来,将米缸擦干净,然后将新米倒进去,将旧米放在上层,这样,陈米就不至于因放过久而变质。王永庆精细、务实的服务方法,使嘉义人都知道有一个卖好米并送货上门的王永庆。试想想,如果没有选沙石的细节,如果没有多问一问的细节,或许,王永庆至今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米贩。正是因为王永庆有心“关注小事”,肯在烦琐的细节上为人着想,才有机缘成就他后来问鼎台湾首富的大事。


我们再看加加林成为太空第一人的秘密。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航天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89分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他为什么能够从20多名宇航员中脱颖而出呢?原来,在确定人选前一个星期,航天飞船的主设计师罗廖夫发现,在进入飞船前,只有加加林一个人脱下鞋子,只穿袜子进入座舱。就是这个细小的举动一下子赢得了罗廖夫的好感,他感到这个27岁的青年既懂规矩,又如此珍爱他为之倾注心血的飞船,于是决定让加加林执行人类首次太空飞行的神圣使命。细节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加加林脱鞋子的举动,体现了他对别人劳动成果的尊重。


细节的成功看似偶然,实则孕育着成功的必然。一心渴望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平淡,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这就是细节的魅力,是水到渠成后的惊喜。


这学期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争创四星级高中这件大事,我们将亲身经历、参与其中,作为学校发展的见证人、亲历者,这是何等的光荣!为此我校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收集整理四星级高中验收的材料,食堂、体育馆的工程建设,实验室的改造,季子文化园的修建等,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同学们,争创四星级高中更需要我们关注身边的小事:从基本的文明礼貌做起,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认真完成安排的各项任务;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记好每一个笔记,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做好每一道题,思考好每一个问题,用好每一节晚自修;多捡一张纸,多拔一棵杂草,多节约一滴水;多一点感恩,少一点埋怨;多一些行动,少一些空泛;多一点勤劳,少一点懒惰;多一点自觉,少一点被动;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挑剔;多一点奉献,少一点索取。我想,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来关注我们身边的一些细节,那我们就一定能够成就成功争创四星级高中这件大事。


“注意细节、关注小事”其实是一种功夫,这种功夫要靠日积月累才能培养出来的。爱因斯坦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人们已经忘记了他们在学校里所学的一切,那么所留下的就是教育。”也就是说,“忘不掉的是真正的素质”。而习惯正是忘不掉的最重要的素质之一。从更深刻的意义上讲,习惯是人生之基,而基础水平决定人的发展水平。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良好的习惯是人在其思维习惯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的增长,一个人毕生可以享受它的‘利息’。”因此,我们要重视细节,要将“小事做细”培养成一种习惯,为将来“成就大事”打好基础。


老师们,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将面临着新的艰巨的任务,让我们从“关注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学好每一科知识,为将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培养终身受益的良好习惯。这样,我们在河中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做人。


高一的新同学们,你们在军训中战胜高温酷暑,克服重重困难,在教官的辛勤训练下,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勇往直前的精神向全校师生展示了你们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昂扬的士气,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我相信:你们以这种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之中,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三年后一定能拥有令自己骄傲的收获和喜悦。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已进入了知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时刻,同时又是分化期,我真诚希望每一名同学都认识到这一点,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为自己新学年制定新计划,新目标。不畏困难和挫折。我希望你们能用信心作浆,用坚持作帆,祝愿每一位同学都驾驭知识的帆船,在老师的指引下,到达理想的彼岸。

 

   


高三的同学们,今天距2012年高考仅有275天,此时的你们,汇集了老师们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们已经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付出了宝贵的时间和心血,你们将肩负着希望,开始最后一年的冲刺。我希望你们在最后的一学年,进一步明确目标,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刻苦学习,科学安排时间和进度,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一定能跨进理想的大学殿堂。希望明年高考能再传捷报,再创新辉煌!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希望、新的挑战在迎接着我们,未来的美好蓝图等待我们用勤劳和智慧去描绘,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去,用我们的实干精神、拼搏进取精神去创造学校的新辉煌。


最后,再次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体同学学习进步,茁壮成长!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承继传统美德 弘扬民族精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