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九九重阳节话尊老爱幼”。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我国古代的大哲学家孟夫子所言,它的意思是“敬重自己的长辈,进而推广到敬重别人的长辈,抚爱自己的子女,进而推广到抚爱别人的儿女,在生活中有一颗善良的“爱心”,也就是我们今天继承和发扬的“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尊老爱幼起始于原始社会,当时生产力低下,在氏族公社的内部为了人类的繁衍和文明的延续,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和尚无劳动与生活能力的小孩都一样分配劳动果实,实行义务抚养。由此逐渐形成的这种朴素的道德观念,被继承下来。从原始的社会,就已有了尊老爱幼的思想,这使人听起来感到非常的高兴,从中也可看出人性的善良。

尊老爱幼是我国优良的道德传统的精华。尊老爱幼是人类敬重自己的表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儿童时代,每个人也都有老的一天。古往今来,多少个春夏,多少个秋冬,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管是处于盛唐还是当今社会,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弘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为新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86年,国务院决定将每年农历九月九日的重阳节定为“中国老人节”,借助传统的重阳节,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的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又逢“九九重阳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应该弘扬这优良的传统,从小做起,影响和带动我们周围的亲朋好友,让我们的家庭荡漾在幸福和谐的欢笑声中,让我们的爷爷奶奶沉浸在幸福的晚年生活中。

让“九九重阳节”这千年的优秀传统节日发挥它特有的时代含义,真正体现“重阳节”的价值并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让这股“尊老爱幼”,之风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六年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复习阶段的心理健康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安全守法,共建美丽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