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二周国旗下讲话稿:做一个勤俭节约的好少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小伙伴们:

我来问你们一个词语:“光盘行动”,你们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回答不上来的,我想你现在已经“OUT”了。

其实“光盘”就是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光,也就是要求我们要遵守“节约”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下面我想请大家跟我一起回忆一下,在我们身边是不是有这样一些现象。比如,我们吃午饭时不考虑自己的饭量,总想给自己多打一点,反正吃不完就倒掉;跟随爸妈在外面吃饭,看到什么都想吃,因而点了很多菜,最后就把吃不完的扔在餐桌;还有,奶奶烧了很多菜,我们却因为不喜欢吃某一样菜,而在家里赌气。

我们之间的很多伙伴虽然来自农村,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少有人能亲身体会到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因而也就更难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意了。我们现在虽然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可你们知道吗,在我们这个国家,在贫穷的大山深处,还有很多上不起学,吃不饱饭,甚至在冬天还穿凉鞋睡凉席的小伙伴们。我们可以毫无顾忌的丢掉一粒米,但你们知道吗,全国13亿人口,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可以够3万人吃一年的。如果我们每天都节约一粒米,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小伙伴们,你们算过吗?

其实,我们节约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节约,更是对得起辛勤劳作的大人们,更是对得起那些还吃不饱穿不暖的小伙伴们,也是对得起我们自己,有幸生活在祖国灿烂阳光下的我们。同样,在每一个春节,我们都会收到一些压岁钱,我们应该怎样使用这些压岁钱呢,大家有没有想过利用这些压岁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呢,比如捐助一些帮助那些需要的小伙伴们。也许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我们每个人的涓涓细流却可以汇聚成海,我想,这也是节约的表现吧。

这个月,大队部还要评选懂节约、会节约的同学争戴“节约章”。同学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吧,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从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创建优质学校出一份力!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第十七周国旗下讲话稿:拒吸第一支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