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一国旗下演讲:如何过好宿舍的集体生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开学后,学校了迎来新的面孔,一批穿着军服的教官开始忙碌穿梭于我们的宿舍和校园。教官们担负起了监督我们内务整理、宿舍环境和休息纪律等重担,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宿舍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特别是宿舍的内务整理、宿舍纪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和教官的关心,更为我们每一天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同学们,学校生活在我们整个人生之中非常有限,如何在这有限的时光中留下最为美好的回忆呢?这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是否思考过。面对学习,我们快乐地学习;面对生活,我们还要愉快地生活;面对不断出现的事物和来来往往的人群,我们也要开始学着去结交,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校园生活的组成部分。而对于生活来讲,宿舍无疑就是我们最大的话题。所以,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如何过好宿舍的集体生活

 

一、             我们应该共同维护集体生活环境。

 

宿舍是我们公共生活的场所,一个宿舍就是几个人共同的生活空间,每一位成员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宿舍环境卫生。比方说宿舍的值日,一个看似简单却极其重要的事情,却足以体现一个宿舍的团结与好坏。如果有一天,某人值日时既不整理内务也不倒垃圾,整个宿舍乱糟糟的,兴许别人不会多说什么,但是他一定会不满意。久而久之整个宿舍就变成了一个涣散的集体,环境卫生更加不用说是何等之差。又如宿舍熄灯钟响后有人嘀嘀咕咕地说个不停,或者还在洗衣服、听音乐、玩手机等,虽然自己痛快了,但是这些行为却损害了大家的利益,尽管别人一再采取克制宽容的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我行我素地一味做下去。而且,你的这些行为不仅给大家留下了一种不好的印象,还使自己成了不受欢迎的人。

 

二、             我们应该多为他人着想。

 

宿舍生活是我们高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门,许多人也是在高中才开始住宿,可能这种生活会让他终身难忘。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我们的宿舍生活,尤其要多为他人着想,要有良好的团结合作意识。

 

同学们,你是否会为高中生还不会洗衣服而汗颜呢?但是,当你不会洗衣服的时候,你的同学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帮你一连洗完堆积了好几天的衣服,还教会了你如何洗衣服。面对这样的情景,你是否会感动呢?你是否会永远记住那个教会你洗衣服的同学呢?还有,当你生病时同学热情地跑前忙后、端茶送饭、嘘寒问暖,难道这不比任何金钱物质更加珍贵吗?当你再想一想的时候,其实这些生活的细节你也一样可以去做,多一些尊重他人,为他人着想,多一些让人感动和难忘,这些都是举手投足之间就能轻而易举做到的事情,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完全可以做到,难道不是吗?而且,我们都不可能孤立地生活在集体之中,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多想着如何融入一个集体,多去想想我能为这个集体做些什么,而不应该是一味地质问集体到底给了你什么。

 

三、             我们应该心怀宽容与谅解。

 

同学们朝夕相处,时间久了难免会有一些矛盾纠纷或隔阂。比如某人在宿舍里不小心弄脏了你的床单,某人倒开水时不小心烫伤了你的脚或弄湿了你的书本,你自然会有些不高兴,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你若是因为这些生活小事就用恼怒成恨或者是寻仇报复的做法回敬对方,就足以破坏宿舍集体的感情,甚至两人从此结下仇怨或者铸成大祸。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当同学之间出现矛盾纠纷时,我们应该尽量保持宽容、谅解之心,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自然会心平气和地冰释前嫌。

 

四、             我们还可以保持个人适当的独立性。

 

古语有云:小人之交甘若澧,君子之交淡如水。宿舍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有只属于自己的秘密和生活习惯。在宿舍生活中,我们还要尊重他人隐私,不要过多干预他人生活,理解他人的个性生活。

 

还有,来自各地的同学生活经历会有所不同,难免在一些事情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在交往中我们要习惯于做听众,而不要强迫他人听从自己的想法,甚至因各执己见而喋喋不休争吵、恼羞成怒。毕竟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考虑问题角度也会不同,何况自己的想法也并不一定正确。因此,不要试图去改变别人,更不要因为意见分歧而影响了同学间的友好关系。

 

同学们,不快乐的宿舍生活也许各有各的原因,但是快乐的宿舍生活应该是相似的,那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尊重他人,理解对方,以一颗感激和珍惜之心悦纳我们的同学,还有我们难忘的高中住宿生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一高级中学春学期“国旗下讲话”活动计划    下一篇:高一国旗下演讲:自律 让人生更美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