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把安全放在心中,过好每一天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周苗飞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把安全放在心中,过好每一天》。

安全,是生命中的第一需要,在成长的人生路上,是安全伴我们走到现在。

同学们,你们了解吗?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因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因意外伤害而导致死亡的数目平均每天就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3天就会有将近两个班的学生迈向死亡线。多么令人震惊、多么令人心痛的数字啊!而当这样的数据摆在我们的眼前,我们应该想到的又是什么呢?难道这仅仅是一组数据而已么?

同学们是否知道,3月是学校安全教育月,3月的最后一周是安全教育周,今天,3月28日是第16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为此,今天在国旗下,我讲三个内容:

一、学校三月份安全工作重点:

    同学们,学校始终将安全工作作为学校首要工作,也充分说明学校有专职的安全防范组织,有健全的安全防范制度,有切实可行的安全教育活动,有足够的安全处置能力,能保证校园平安。

最主要的是,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全体师生能人人参与,各项防范措施在不断落实,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增强,能时时处处提醒自己将安全放在首位,安全避险能力在不断提高的结果。

同学们,取得平安校园的称号,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保障,使我们全体师生有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可是我们应充分认识,平安校园是一个荣誉称号,它不是“护身符”,它只能代表过去。

为此,学校三月份安全教育月中的重点工作为:

          1、制定学安全综治工作管理责任目标。

          2、制定学校年度安全综治工作实施计划。

          3、调整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4、修改完善学校相应工作的制度、措施等。

          5、专题召开班主任安全工作会议。专题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6、学校安全工作重要岗位责任人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

          7、今天在国旗下讲话,要求我们全体师生继续努力,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8、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学校全方面排查安全隐患,同学们按学校提出的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开展相应的活动。

二、明确本周安全教育周的主要活动内容。

           1、本周的安全教育周活动的主题: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2、主要活动如下:

              (1)    国旗下讲话,作年度安全工作实施的总动员。

              (2)    各班级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要结合学校班级存在的安全隐患加以查找,提出防范措施,以提高避险能力。

              (3)    要求每位同学查找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是否将安全放在首位,有没有安全防范的意识,如:

           ①雨天路比较滑,特别是教学楼走廊,食堂地面较滑,必须安全慢走。

           ②学校集中时间段的上、下楼梯,有没有按照学校指定路线行走等等。

               (4)    语老师可以要求每位同学写一篇活动后的体会或认识。

三、根据学校的安全工作要求,在第16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周中,特向全体理由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扎实做好传梁病的预防工作。

近期是水痘、麻诊、肺结核病毒性感冒等疾病的流行季节,学校己确诊患肺结核学生1名,出水痘学生3人,因为有较强的传染性,要求:

         1、根据天气的变化,多穿衣,慢脱衣。

         2、专人落实做好教室的通风、消毒工作。

         3、一经发现自己有发热及时求医。

(二)杜绝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

运动时要量力而行,适当的运动对身体有益,但过份的投入就容易受伤,特别提醒高三同学,余70天时间中,我们没有时间来经受伤痛的考验,只有学习的考验和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验。

(三)注意饮食安全

    1、不食用外卖,不食用街头流动摊点的食品。

    2、不把零食等物品带进教学区。

    3、在家不食用未经彻底加热的剩余饭菜菜食物。

(四)近期停电较多,如果在校突然停电如何做。

学校安装有二条供电线路来保障学校的供电,当一条线路停电后,由学校电工切换另一条线路供电(二条线路不会同时停电),切换的所需时间约在5分钟。故当晚上突然停电时,请同学们不要惊谎,站在原地等待来电,绝对不能盲目下楼。

(五)在集中时间段上、下楼必须按学校规定的线路行走,特别提出当晚自修结束时,而又在下雨,不能走近路在拥挤的楼梯下,以防发生踩踏事故。

同学们人之生命无时不与安全相关,生命来自安全,为此,平安校园是我们追求的目的,让我们全体师生共同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对不同的安全隐患,有较好的避险能力是我们的需求。

同学们,让我们把安全放在心中,过好每一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善良是我们的路标    下一篇:高中期中考试考风考纪教育讲话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