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战胜惰性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怠惰是人之常情,但不幸的是,它抑制了人的醒悟能量,而且会逐渐侵蚀我们的信心和力量。怠惰的种类有三种——偏好舒适、丧失情感以及“毫不在乎”。我们会透过这三种怠惰的方式而陷入软弱的惯性模式。假如能好奇地探索它们,便能产生消解它们的力量。
第一种惰性是偏好舒适,它奠基在我们想躲开不方便的倾向之上。我们总想休息一下,给自己放个假。但是抚慰自己、哄自己,却变成了一种习惯,我们会因此而变得懒散与丧失气力。譬如吃方面,为了满足口味,我们不顾是否对健康有利,随意买零食小吃来。穿方面,用名牌服饰或过于跨张的穿着弥补自身内心的虚浮,但因此往往忘记了作为学生形象的自我约束。还有,只要感觉有一点热,我们就开冷气,只要一感觉到冷,我们就开暖气。如此一来便失去了对生活的触感。
这种类型的惰性会增强我们的侵略性。我们往往对不方便的情况变得很容易发怒。如宿舍条件不及家里,食堂伙食不合口味,等等。这时我们的火气就上来了。偏好舒适的倾向会钝化我们的听觉、视觉和嗅觉,也会让我们无法满足。然而,我们只是隐约地知道,纯粹的享乐并不能带来持久的快乐,而没有真正当心这种贪图舒适的后果。
第二种惰性是丧失情感。我们有一种无望的感觉,一种“我很不幸”的绝望感。我们觉得自己是如此贫乏,而不想面对自己当前的学业状况。我们坐在教室中吃零食,无意识地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并因此破坏了应有的学习氛围。当老师或同学提出忠告时,心中却仍有一股不情愿感。内心还有一股无望的感觉。这些小动作就是丧失情感的展现。

我们还会在对自己说:“我是最糟的人。我是没有希望的。我永远不可能做对一件事。”我们已经忘了该如何帮助自己,因为我们缺乏挑战自己的勇气与智慧。如果这种惰性表现在学习上,那就是我们作为学生的大忌。感到自己学习无望,感到自己不如别人,感到过去是如此,以后可能还会更差,感到自己再努力也无济于事的了,这相当于学习生活中的慢性中毒,如果不是你自己清醒起来,没有人能拯救得了你。
第三种类型的惰性——“毫不在乎”。它的特征就是嫌恶、无所谓。这种心态有点像是丧失情感,但更强硬一些。丧失情感的状态中至少还有一些柔软与脆弱,毫不在乎则更具有攻击性,更有危害。对一个处于这种惰性中的人来说,这个班级的老师或周围的同学简直是一塌糊涂。他会觉得这个班级什么也不能给他,所以干嘛要在乎它?于是他们每天无所事事,如果有人想帮助他一把,他会觉得与其过不去,觉得有人找他们的碴,他们就打架闹事。他们利用怠惰来达到报复班集体甚至家长的目的,而这类的怠惰很容易转变成回天乏术的沮丧。
今天,对于有以上症状的人来说,首先,你们要开始认清自己,你当前的状况。同时,也请你明白,惰性并不是什么特别恐怖的东西,它只是你生命中的一种基本特质。只要你不再掩藏自己的惰性,眼前的景致也变得清新。惰性或其他任何一种障碍,便如此这般地将你导入不断自我超越的学习和生活里。你终能明白自己内心的柔软,并体悟到每个人都和你一样有情绪上的困扰,而人人都有能力自我成长。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学会反思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种下良好的行为习惯,改变一生命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