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德育处旗下讲话稿:积极锻炼身体 预防春季传染病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春天是很美好的,但随着气温的回升,一些病毒性疾病也随之而来,尤其是3、4月份,天气多变,时寒时暖,是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这个春天,除了这些普通的呼吸道疾病,因为禽流感来袭,令大家担心。面对禽流感,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它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一切传染病的流行都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禽流感的传染源为患病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家禽及鸟类。传播途径为呼吸道、消化道、破损的皮肤和眼结膜等,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一般认为,人类并不是禽流感病毒的易感人群。人患禽流感的先决条件是要有流行病学史,到过疫区、密切接触过感染禽类。具备以上条件,经过7天以内的潜伏期,患者会出现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了解这些知识,有助于我们做好禽流感的早发现、早报告。 我们重视禽流感,但也不要“谈禽色变”,禽流感可防可治。禽流感病毒对常用消毒药、热及紫外线等均敏感,65℃30分钟或沸水2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均可使该病毒灭活。所以禽流感并不可怕,只要我们从以下几点进行预防:   

(1)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同时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身体抵抗力。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口。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熟的蛋及肉类等食品。  

(3)搞好校园环境卫生,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清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早上到校后及时开窗换气。  

(5)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鸡、鸭等家禽及鸟类。吃肉要煮熟、煮透。   

(6)各班要加强早晨个人卫生检查,发现一例因病缺课的学生要及时在教导处相关登记表上做好记录,患有感冒、发热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学生,应及时到医院诊治,避免交叉感染。   

 同学们,老师们,春季虽然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阻断传染病的流行和传播。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好习惯 益终生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植树节,让我们做点事吧
推荐资讯